美元指數登峰造極,黃金價格受壓於加息預期
2022年 06 月 15日 10: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財經新聞

美元指數登峰造極,黃金價格受壓於加息預期截止2022年6月15日亞盤,昨日的黃金價格迎來了大幅的下挫,並且將上周五的漲幅基本全部收回,很明顯現階段市場還是十分不看好金價能夠在美聯儲即將加息的情況下走高,而且由於上周的通脹數據創出了近40年的新高,這甚至會迫使美聯儲進一步加快升息的步伐。收到這方面因素的影響下,美元指數再現強勢攀升,目前已經相當接近105的大關,所以金價自然承壓。

諸多利好下元已接近20年新高

國際金價在刷新5月18日以來低位後反彈轉升,美元上行腳步暫停緩解了金市賣壓。但由於市場對美聯儲積極收緊貨幣政策的押注不斷增加,金價漲幅受到限制。幾乎可以肯定的是,美聯儲鷹派姿態只會比3月份更強硬。

美元指數隔夜錄得2002年12月中旬以來新高至105.29,導致以美元計價的黃金重挫近3%,儘管黃金有望繼續保持作為通脹對沖工具的地位。

美聯儲本周可能加息75個基點的押注令美元人氣受到支撐。利率上升將引發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擔憂加劇也導致全球股市暴跌。而在週三(6月15日)美聯儲公佈利率決議之前,非孳息資產黃金不太可能大量吸引買盤。

美聯儲官員週三將闡述如何在未來幾個月內實現在不讓經濟陷入混亂的情況下為經濟降溫。但實現這一目標日益艱巨,美國經濟正保受持續高通脹和疲軟增長前景的困擾。

幾乎可以肯定的是,美聯儲鷹派姿態只會比3月份更強硬。這次會議是在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和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會面兩周後舉行的,當時白宮越來越擔心,從房租、食品到汽油、機票等各種成本飆升,沖淡了就業前景(失業率目前為3.6%)誘人帶來的積極作用。

前美聯儲經濟學家兼Macro Policy Perspectives總裁Julia Coronado表示:“就資訊傳遞而言,這將是一場棘手的會議,前景不樂觀,他們沒有任何選擇是容易做出的。”

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的策略師們表示,技術性崩潰可能是促使金價大幅下跌的催化劑,黃金與實際利率之間不斷擴大的估值差距加劇了市場對黃金價格的重估。“走勢仍偏向下行……我們估計跌破1810美元將引發系統性趨勢跟蹤者大規模拋售。”

油價反彈重新突破120大關

國際油價上漲近1%,全球供應緊張超過了對短期需求受限的憂慮。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其合作夥伴(OPEC+)則難以滿足其生產配額,俄羅斯因烏克蘭戰爭而面臨石油出口制裁。

政治危機影響了利比亞石油生產和出口,加劇了全球供應緊張。ANZ Research分析師援引利比亞石油部長Mohamed Aoun的話說,該國石油產量已從去年的120萬桶/日降至10萬桶/日。

瑞銀將9月底布倫特原油價格預測上調至每桶130美元,隨後三個季度上調至每桶125美元,高於之前預測的115美元。“石油庫存降低、閒置產能減少,以及未來幾個月供應增長滯後於需求增長的風險,促使我們上調了油價預測。”

據利益相關方印度ONGC Videsh稱,由於西方制裁已經影響到船舶運輸原油的保險範圍,俄羅斯Sakhalin 1石油專案運營將繼續面臨暢達“幾個月”時間的中斷。

印度最大的石油天然氣勘探商的海外投資部門ONGC Videsh擁有上述專案20%的股份。而擁有該專案30%股份的埃克森美孚在3月宣佈退出俄羅斯所有業務後正在履行退出程式。

哥倫比亞能源部長迭戈·梅薩(Diego Mesa)表示,哥倫比亞將增加煤炭和石油產量,以填補俄羅斯遭受制裁帶來的供應缺失。

梅薩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行的PDAC會議間隙表示,他預計哥倫比亞石油產量到今年年底將達到至少每天80萬桶,到2023年將達到每天90萬桶。“任何過剩產量都將投放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