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通脹再創40年新高,美聯儲加速不可避免
2022年 06 月 13日 10: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財經新聞

美國通脹再創40年新高,美聯儲加速不可避免截止2022年6月13日亞盤,黃金價格終於在上週五迎來了大幅回升,並重新回到了1850上方,有望再次打開短期的多頭格局,金價之所以出現反彈更多是因為週五晚公佈的CPI資料再創新高,創下了近40年來的歷史,這雖然會進一步加速美聯儲的升息行動,但同時也產生了大量關於經濟衰退的風險,使得避險黃金的魅力再次體現。

通脹失控且經濟風險提升助漲金價

美國5月CPI年率錄得8.6%,創1981年12月以來新高,高於預期值和前值0.3個百分點;美國5月核心CPI年率錄得6%,儘管低於前值6.20%,但高於預期值0.1個百分點。

資料公佈後的30分鐘內,金價大幅波動逾20美元。市場預計,美聯儲不僅將在6月和7月加息50個基點,而且9月還會延續這種政策節奏。投資者關注點將“不再是美國通脹是否已經達到峰值,而是通脹還會持續多久”。

華爾街日報評美國CPI資料:能源和食品價格的飆升使通脹接近40年來的最高水準。高通脹是阻礙美國強勁增長的一個不利因素,導致通脹的部分原因是低利率和政府的刺激措施。自2021年初以來,美國通脹年率急劇上升,通脹持續時間比決策者預期的更長。美聯儲在5月將利率上調0.5個百分點,預計下周的會議也會考慮進行類似的加息。

花旗集團經濟學家Veronica Clark表示,持續強勁的通脹可能表明,美聯儲需要更明確地引導政策利率繼續上調50個基點或更多,直到實際通脹增速令人信服地放緩。

Morningstar首席美國市場策略師David Sekera表示:“目前,我們正處於四股逆流的交匯點——美國經濟增長放緩、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利率上升和熾熱的通脹。”

澳新銀行研究部在一份報告中稱:“美聯儲鷹派姿態、實際利率上升和美元走強使黃金市場黯然失色,極度寬鬆的財政和貨幣政策逐漸退出舞臺對市場情緒構成壓力。”

在美國通脹資料上升支撐了對激進加息的押注之後,焦點轉向了經濟風險,隨著投資者評估資料對經濟的影響,避險黃金很快抹去跌幅,在密歇根大學的調查顯示,美國消費者信心在6月初跌至歷史最低後,金價受到進一步提振。

基本面向好助原油價格再創高位

國際油價本周創三個月新高,有望連續第四周收漲。沙烏地阿拉伯提價減供,暗示OPEC+擴大增產目標難實現,歐洲很難擺脫對俄羅斯的石油依賴。此外,隨著北半球夏季駕駛季全面展開,燃料需求激增,市場供需形勢依然緊張。

OPEC+上周決定將7月和8月原油增長規模擴大到64.8萬桶/日,比原計劃提高50%。但價格還是出現了上漲,因為多數OPEC+成員國幾乎沒有增產空間,無法填補俄羅斯遭受制裁導致的斷供。

由於西方制裁阻礙了主要產油國俄羅斯的出口,全球原油和石油產品供應依然緊張,大多數煉廠產能已經接近極限,以滿足大流行後經濟復蘇帶動的不斷增長的需求。

SPI Asset Management的執行合夥人Stephen Innes在一份報告中表示:“雖然(包括俄羅斯在內的)所有參與國繼續按比例推進實現擴大後的月度增產目標,但最終接近總體數字增產預期是不現實的。”

沙特國有油企阿美公司表示,沙烏地阿拉伯將其阿拉伯輕質原油在7月份對亞洲的官方售價(OSP)較6月份提高2.10美元至6.50美元,高於阿曼/迪拜原油平均水準。這是時隔一個月後,沙特再次提升原油官方售價。

知情人士週四表示,沙特阿美已通知至少四名亞洲買家,將削減7月份的原油合同量。此舉暗示,市場上沙特原油供應非常緊張。由於歐盟已開始逐步淘汰俄羅斯原油,歐洲買家正在競相尋找其他供應商,對沙特原油的需求一直在攀升。

澳洲聯邦銀行分析師Vivek Dhar在一份報告中表示:“雖然擴大增產來得正是時候,但未能達到需求增長預期,尤其是考慮到歐盟對俄羅斯石油進口的部分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