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懼加息預期和美元上漲,兩因素助多頭吹響進攻號角!
2022年 01 月 24日 9: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財經新聞

不懼加息預期和美元上漲,兩因素助多頭吹響進攻號角!剛剛過去的一周,現貨黃金震蕩走高,因通脹擔憂和俄烏地緣政治風險提升了黃金的避險吸引力,金價最高觸及1847.87美元/盎司,盡管美聯儲3月份加息50個基點的預期和2022年加息4次的預期升溫,美元本周強勢上漲,但金價周線仍上漲0.96%,為連續第二周上漲,收報1835.38美元/盎司。

歐元區12月通脹率終值5.0%創紀錄高位,受能源價格激增推動

歐盟統計局周四(1月20日)公布,確認歐元區消費者物價12月漲速創紀錄高位,主要受能源價格飙升和經濟恢複期間供應鏈瓶頸的推動。

歐盟統計局稱,歐元區12月消費者物價較前月上漲0.4%,較上年同期增長5.0%,與1月7日公布的初步估計值相同。

能源為整體同比增幅貢獻2.46個百分點,服務貢獻1.02個百分點。扣除能源和食品後,核心消費者物價按月上升0.4%,按年上升2.7%。

歐洲央行的中期目標為總體消費通脹率保持在2%,但央行一直低估了價格壓力,遭到內部政策高層指責。

隨著經濟迅速恢複,能源價格飛漲,讓歐洲央行措手不及。供應鏈瓶頸又增加了物價上升的壓力。

這些通脹驅動因素大多是暫時的,所以物價壓力最終應該會緩解。但對于通脹率下降的速度,以及一旦經濟調整到新常態,通脹率可能會在哪種水位企穩,各方看法不同。

歐洲央行預期到今年年底時通脹率將回到2%以下,但許多重量級決策官員對此表示質疑,他們警告稱風險偏向于更高的數字,通脹率高于目標的情況可能持續到2023年年。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全球有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通脹率創下近五年新高,全球整體的通脹率達到4.3%,創10年來的新高。

美國勞工部1月1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12月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環比上漲0.5%,同比上漲7%,創1982年6月以來最大同比漲幅,凸顯美國通貨膨脹壓力繼續攀升。

RJO Futures高級市場策略師Daniel Pavilonis表示,推動黃金的主要因素是通脹,這增強了黃金作為對衝價格上漲工具的吸引力。市場看起來想要繼續走高,這是一個自我實現的循環,更多數據出爐,顯示通脹不是暫時的。

Libertas財富管理集團總裁Adam Koos表示,黃金終于站穩了腳跟,這主要是我們所處的通脹環境,以及近期美元疲軟。雖然公債收益率不斷上升,肯定會持續壓抑價格漲勢,但這改變不了此一事實,即相對強度明顯增加,是自2021年春末價格飙漲以來未見的水準。

美國初請失業金人數創三個月最高,奧密克戎感染潮或影響1月就業報告

美國上周初請失業金人數躍升至三個月最高,可能是因為冬季新冠感染潮擾亂商業活動,這或將限制美國本月的就業增長。

美國勞工部周四公布報告顯示,初請失業金人數連續第三周增加,數據也受到節後不利季節性因素的影響。新增奧密克戎變種感染病例正在減少,季節性因素,即政府用來從數據中消除季節性波動的模型,也料很快就會正常化,這表明近期請領失業金人數的急升只是暫時性的。
穆迪分析高級經濟學家Ryan Sweet稱,“奧密克戎正在給美國勞動力市場造成打擊,但好消息是這將是暫時的。”

截至1月15日當周,初請失業金人數急升5.5萬人,為去年7月以來的最大增幅,經季節性調整後為28.6萬人,創10月中以來最多。經濟學家此前預測,上周初請人數料為22萬人。
未經調整的初請失業金人數下降8.3418萬人,至33.7417萬人。不過,下降幅度小于季節性因素所預期的138773人的下降幅度。

美國統計局家庭脈搏調查的最新數據顯示,12月29日-1月10日,超過800萬人報告稱因疫情相關原因未上班。12月1日-13日為3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