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也“放水”,黃金多頭偷笑
2021年 03 月 3日 9: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財經新聞

關鍵字:黃金多頭偷笑

上週末,美國眾議院通過了1.9萬億美元的財政刺激計畫,而3月2日,日本眾議院通過1萬億美元預算案,並且打算實施更多的抗疫措施。同一時間,黃金多頭趁機逢低買入來抵擋貨幣的貶值,對抗通脹。

日本眾議院週二通過了創紀錄的1萬億美元新財年預算案,而且議員們已經在討論進一步的刺激措施,以應對新冠疫情給經濟帶來的衝擊。

與其他許多國家一樣,日本也投入大量資金對抗疫情。始於4月的新財年預算案中包含5萬億日元(470億美元)緊急儲備金;此前三個專門針對疫情的緊急刺激方案總計達到3萬億美元,相當於日本國內生產總值(GDP)的60%。

預算也達到了創紀錄水準,緣於為支持快速老齡化的人口而增加的社會保障支出,以及因應朝鮮和中國威脅而創下紀錄的國防支出。

不過日本的債務負擔一直是全球工業國家中最重的,分析師警告稱,進一步的刺激措施可能導致日本公債收益率和政府借貸成本飆升。由於日本央行大量印鈔,日本公債收益率和政府借貸成本迄今一直保持在低位。

今年實施的第二次緊急狀態,導致日本經濟在本季處於再次衰退的邊緣。最近許多地區都取消了禁令,東京及其周邊地區也將從3月初開始解除。

兩名直接知情的消息人士週一告訴路透,日本政府和執政黨官員正在討論可能向低收入家庭額外派發現金,以幫助他們應對新冠疫情的影響。

儘管黃金不孳息,但長久以來,保值率較高,而在財政政策“放水”之後,貨幣一般會貶值,黃金便會受到市場的青睞,在當前全球貨幣環境依然寬鬆的背景下,金價的中長線下行空間還受到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