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T+D收盤下跌,美債收益率強勁攀升給金價沈重壓力
2021年 02 月 26日 9: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財經新聞

黃金T+D收盤下跌,美債收益率強勁攀升給金價沈重壓力周四(2月25日)上海黃金交易所黃金收盤下跌1.18%至372.8元/克;白銀T+D收盤上漲0.48%至5708元/千克。金價收跌,主要因為美債收益率強勁攀升,這削弱了作為無孳息資産黃金的價值,不利于金價。不過,拜登的1.9萬億美元刺激措施,以及美聯儲的鴿派姿態,以及美元走軟等因素,限制了金價下行。

美債收益率繼續攀升,給金價帶來沈重壓力

伴隨油價上漲、通脹預期升溫,美國國債的抛售導致30年期收益率周三飙升,創1月初以來最大單日升幅。

中長期國債收益率走高,長期收益率升幅更大,令曲線陡峭。30年期國債收益率一度升高約11個基點,觸及一年高位2.29%;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一度升高9個基點,至1.43%。

美國刺激政策和通貨再膨脹的前景令全球債市今年遭受重創,波動率指標升至多月高點。這引發了人們對美國國債和德國國債等避險資産可能動蕩的擔憂。

雖然美聯儲主席傑羅姆·鮑威爾本周稱近期債券收益率上升是對經濟前景的“信心宣示”,但仍給各國央行帶來保持寬松金融條件的壓力。

大田環球分析師表示,市場對更多刺激措施感到不安,擔憂通脹上升風險,並擔心量化寬松減碼,套利和倉位止損可能加劇了抛售。

有分析指出,綜合曆史經驗及美國經濟、通脹變化來看,10年期美債收益率未來升破2%的概率較大,且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的時點越早,10年期美債收益率升破2%的速度可能越快。

分析進一步指出,以史為鑒,2013年5月至7月,受時任美聯儲主席伯南克有關“美聯儲可能將縮減資産購買規模”等大超市場預期的言論影響,當時10年期美債收益率在3個月內由1.7%快速上行至2.7%。

分析認為,作為全球資産定價的錨,10年期美債收益率的上行,將加大高估值資産的波動。結合曆史經驗來看,隨著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上行通道打開,美股等高估值風險資産估值或將開始承壓,價格波動趨于加大。

分析表示,美國CPI走勢主要由服務項價格主導,2020年6月以來,美國疫情頻頻反彈、壓制服務消費修複,導致美國CPI的反彈力度較弱。隨著防控措施實施以及疫苗大規模推廣,美國疫情開始改善,經濟及服務消費修複不斷加快,將加快通脹的回升。

拜登1.9萬億刺激計劃預期繼續升溫,限制金價下跌

本周五,衆議院將就新一輪刺激計劃進行投票。在這之前,包括多名華爾街高管在內的逾150名美國商界領袖聯名致信兩黨國會領袖,希望國會迅速采取行動批準拜登刺激計劃,應對疫情影響。

美國國會即將對1.9萬億美元經濟刺激大禮包進行關鍵投票之際,華爾街站出來力挺拜登。2月24日周三,包括高盛CEO所羅門、黑石CEO蘇世民、貝萊德CEO Larry Fink在內的逾150名美國商界領袖聯名致信兩黨國會領袖,呼籲立即制定大規模的聯邦立法來應對疫情影響。

之前的聯邦纾困措施都是必需品,但若要讓美國走上強勁、持久的複蘇道路,還需要做更多的工作。國會應該迅速采取行動,在兩黨合作的基礎上,按照拜登政府提出的救援計劃,批準刺激和纾困大禮包。

本周五,衆議院將就拜登的一攬子大規模救助計劃進行投票,預計可以獲得全體表決通過。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此前則稱,在美國上一輪刺激措施包含的失業保險福利于3月14日到期之前,參議院有望將1.9萬億美元新一輪刺激方案遞交給總統拜登簽字。我們會趕在這一截止日期之前的。

至此,美國新一輪大規模財政刺激看似越來越近。但與強調複蘇、支持“1.9萬億”的華爾街高管們不同,部分經濟學家之前就曾對該計劃提出懷疑,他們的主要擔憂是通脹。

經濟學家Lawrence Summers發表評論文章稱,拜登的經濟刺激計劃雄心勃勃,但也存在巨大的風險,可能引發“我們這一代人從未見過的通脹壓力,對美元價值和金融穩定造成一定的後果”。

具體來看,Summers認為,在失業率下降、貨幣環境超常寬松、消費者需求可能進一步增強的背景下,1.9萬億美元刺激計劃規模是美國經濟預期産出缺口的三倍。

從家庭收入來看,在一個每周稅前收入1000美元的家庭之中,如果養家糊口的人遭到解雇,通過定期失業保險、每周400美元的特殊失業現金福利和稅收抵免,這個家庭在未來6個月的收入將達到3萬美元,超過正常情況下的2.2萬美元。

Summers稱,世界當前還存在巨大的不確定性,在宏觀經濟刺激規模接近二戰時水平之際,美聯儲還作出承諾不加息,通脹預期有急劇上升的風險。

美國新任財長、也是美聯儲前主席的耶倫稱,我這個崗位上的前任,暗示過這可能會導致通脹走高。這個風險當然也是我們必須要考慮的。但是,我們目前面臨的是巨大的經濟挑戰,以及這個國家遭遇的重大創傷。我們必須要解決這些問題,這才是最大的風險。

耶倫稱,我自己過去多年就在研究通脹、擔心通脹,我可以告訴你,如果那種風險成為現實,我們也有足夠的工具加以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