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升溫,美銀揭示金價陷入掙紮的原因
2021年 02 月 19日 9: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財經新聞

通脹升溫,美銀揭示金價陷入掙紮的原因本周,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表示將維持2020年對于2021年平均金價2063美元/盎司的預測不變。在其報告中,美銀分析了雖然通脹預期升溫,然而黃金吸引力仍然不足的原因。分析師表示,投資者應該密切關注金價面臨的三大不利因素。周四(2月18日),因美國國債收益率回落,黃金出現小幅上漲。然而隨著美債收益率再度走高,金價依然面臨壓力。

金價面臨三大不利因素

各國央行購買黃金是市場的主要需求,但美國銀行表示,有迹象顯示這一需求正在減弱。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報告顯示,2020年各國央行的黃金購買量較上年同期減少了約60%。

黃金珠寶銷售也令人失望。美銀表示,關鍵的印度珠寶市場因疫情影響表現疲軟,其他市場也有下滑。分析師們表示:“雖然經濟活動同比有所擴張,但仍低于正常水平。”

美銀的報告稱,另一個不利因素來自實物投資市場的疲軟:由于投資者對黃金缺乏興趣而加劇了這種疲軟。在2020年上半年持續的資金流入後,實物支持的黃金ETF資金規模有所縮減。

通脹預期升溫,實際利率卻持穩

大田環球分析師指出:全球宏觀背景的變化阻礙了投資者看多黃金,黃金市場難以適應通貨再膨脹的背景。通脹預期已經開始升溫。美銀表示:“這通常是利多黃金,然而,盈虧平衡率的增加直接影響了名義利率。其結果是,作為金價關鍵驅動因素的實際利率,自2020年秋季以來一直保持在窄幅區間內。衡量市場通脹預期的10年盈虧平衡率本周達到2.2%,為2014年以來的最高水平。盈虧平衡利率是10年期美國國債與10年期通脹保值債券(TIPS)之間的收益率之差。

而美銀也表示:經通脹調整後的實際利率與名義利率之間的差異,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人們擔心,面對全球經濟反彈,各國央行將開始收緊貨幣政策,這種擔憂的影響在2021年早些時候的迷你縮減恐慌(taper tantrum)中得到了反映,當時金價下跌5%,而10年期利率上漲了23個基點。利率上升會使國債和其他資産比黃金對投資者更具吸引力,因為黃金對投資者缺乏吸引力。

周四(2月18日),因美國國債收益率回落,黃金出現小幅上漲。然而隨著美債收益率再度走高,金價依然面臨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