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對抗中國戰略的首個重大考驗!緬甸政變白宮發布嚴厲警告
2021年 02 月 2日 9: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財經新聞

拜登對抗中國戰略的首個重大考驗!緬甸政變白宮發布嚴厲警告近期,有關緬甸軍方發動政變推翻昂山素季領導的民選政府這一消息引發了全球的廣泛關注,而拜登政府也面臨對此做出強有力回應的壓力。白宮方面此前警告稱,如果形勢不發生逆轉,美國將“對那些負有責任的人采取行動。”

緬甸發動軍事政變 拜登政府面臨做出強有力反應的壓力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領導的美國政府正面臨壓力,要求美國對緬甸軍方接管政權做出迅速而強有力的回應。路透稱,這場危機可能是對美國與盟友合作制定對抗中國的新亞洲戰略的第一個重大考驗。

緬甸軍方周一發動政變奪取政權,推翻了諾貝爾獎得主昂山素季(Suu Kyi)的民選政府。昂山素季及其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的其他領導人在清晨的突襲中被拘留。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呼籲緬甸軍方領導人釋放昂山素季和其他被拘留者。白宮表示,反對任何企圖改變緬甸去年11月8日選舉結果的行為,並誓言“如果這些措施不得到扭轉,將對責任人采取行動”。

白宮新聞秘書詹·普薩基(Jen Psaki)在上周日晚間發表的聲明中說,美國對這些報道“感到震驚”。

普薩基說:“美國反對任何企圖改變近期選舉結果或阻礙緬甸民主過渡的企圖,並補充說,如果這些步驟不予逆轉,美國將對那些負有責任的人采取行動。”

普薩基說,拜登的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向拜登介紹了這一情況。

美國政府沒有具體說明可能正在考慮哪些措施,但它可能會加強已經實施的制裁,並對緬甸實施新的制裁。

美國參議院外交關系委員會的民主黨資深議員梅內德斯(Robert Menendez)說,如果緬甸軍方和軍方領導層不釋放民選領導人,讓他們自己脫離政府,美國和其他國家“應該對他們實施嚴格的經濟制裁,以及其他措施”。

梅內德斯在一份聲明中說:“在為建立一個文官領導的民主政府而努力了十年之後,又一次發動政變是緬甸人的悲劇。”

梅內德斯指控緬甸軍隊對少數民族羅興亞穆斯林進行了“種族滅絕”並對其他少數民族進行了持續的暴力活動。

衆議院資深民主黨人、衆議院常設特別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Adam Schiff)也呼籲對“應對這次政變負責的高級軍事領導人”實施制裁。

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和拜登政府成員一樣,過去與昂山素季有密切關系。麥康奈爾稱昂山素季被捕是“可怕的”,並要求緬甸政府作出強烈反應。

他說:“拜登政府必須采取強硬立場,我們的合作夥伴和世界各地的所有民主國家都應該效仿,譴責這種對民主的獨裁主義攻擊。”

麥康奈爾說:“我們需要支持緬甸人走向民主的道路,讓那些阻礙他們的人付出代價。”

大田環球分析師認為,緬甸發生的事件對拜登政府及其打造強有力的亞太政策以對抗中國的努力是一個重大打擊。

拜登的亞洲政策團隊中有很多人,包括該團隊負責人坎貝爾(Kurt Campbell),都是奧巴馬(Barack Obama)政府的資深官員。在前總統奧巴馬任期結束時,奧巴馬政府把結束緬甸數十年軍事統治的努力譽為一項重大外交政策成就。拜登在那屆政府中擔任副總統。

拜登政府于1月20日就職,承諾在重大國際挑戰上與盟友密切合作,這與前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的“美國優先”方針形成了鮮明對比。

緬甸危機可能是對拜登尋求多邊解決方案決心的第一個重大考驗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亞洲倡導主任西夫頓(John Sifton)批評白宮最初的反應“軟弱得令人失望”,並敦促它動員國際社會作出一致反應。

西夫頓說:“美國需要與盟友合作,在最後通牒方面發出更清晰、一致的聲音,讓緬甸軍方知道如果政變不逆轉將會發生的具體後果。”他呼籲對緬甸實施嚴厲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