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法案前景不明,黃金跌破關口
2021年 01 月 25日 9: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財經新聞

關鍵字:刺激法案前景不明

1月22日,現貨黃金在關口附近窄幅波動,早段時間還出現較大程度的下跌,因為市場出現拋售以及美元走高而造成,雖然美債收益率有所下滑,歐美股市下跌提振黃金需求,但刺激法案推進有阻礙,金價反彈有限。

分析師表示,無論是哪種資產類別,從股市到農產品再到軟資產,所有資產都遭拋售,很多關注點都放在刺激計畫能否通過,以及(新冠)疫苗接種能否奏效上。美元走強也令金價承壓,指標美國國債收益率持堅於1%上方。

財政刺激方面,美國總統拜登有關進入“戰時”防疫狀態的呼籲並未令不合作的國會態度軟化,共和黨對於其1.9萬億美元援助計畫的反對立場反而更為強硬了。甚至一些自由派民主黨人也明確表示,他們不會對新總統的做法盲目背書。國會的一些信號顯示,拜登提出的規模龐大且希望得到兩黨支持的刺激法案可能胎死腹中。緬因州共和黨參議員Susan Collins和猶他州參議員米特·羅姆尼質疑刺激法案的緊迫性。Collins週四表示,考慮到剛剛通過9000億美元的援助法案,我難以理解為什麼我們還需要再推一個規模這麼大的紓困案。

分析師表示,市場對美國進一步救助專案是否能如預期一樣順利通過有些擔憂,這影響了黃金的表現。

金價恐怕已經觸頂了,美元和名義利率的表現將成為今年金價上行的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