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收益率創新高,進件反彈有限
2021年 01 月 12日 9: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財經新聞

關鍵字:美債收益率創新高

1月1日,現貨黃金保持窄幅震盪,由於美元走強,十年美債收益率走高,同時市場期待政府出臺更多的經濟刺激措施,對黃金有一定的打壓。而且黃金反彈力量不足,難以扭轉局勢。

分析師表示,我們看到美元小幅反彈,美債收益率略有回升,因此我們看到包括金屬在內的一些大宗商品市場出現回調。Meger補充稱,拜登政府就職前華府處於一段“安靜期”,以及民主黨正在推動的利率、流動性和刺激議程,也令金屬承壓。

受助於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上漲,美元指數一度大漲0.72%,刷新近三周高點至90.73。10年期美債收益率走高2個基點,升至1.135%,為去年3月19日以來最高水準,因交易員押注當選總統拜登將在下周上任後推動快速出臺更多刺激措施,長期美債收益率勢將突破去年3月達到過的難以攻破的高位,並在上方全新的更高區域站穩。與此同時,交易員的通脹預期徘徊在兩年高點附近。

收益率將保持上升趨勢,鑒於可能會出臺4000億美元以上的刺激方案,同時給個人補貼2000美元,然後是基礎設施法案以及可能有更多刺激措施,收益率在這個水準可能是有道理的。更多的刺激措施意味著更多的供應,更高的通脹可能。

美國當選總統拜登上週五表示,美國人現在需要更多新冠疫情經濟救助,他週四將推出一個耗費“數萬億”美元的計畫。不過華爾街銀行對下一輪刺激計畫的預期遠低於拜登預測的數萬億美元。摩根大通的預測值較高,估計為9000億美元,而高盛集團的預測是7500億美元。其他人則更加克制。瑞銀集團的經濟學家估計,拜登上臺後,任何新的刺激計畫規模將為5000億美元。這令金價反彈幅度有限。

分析師指出,黃金可能會出現更深幅度的下跌,因為其對不斷上升的美債收益率作出負面反應,而且上周從動能驅動的漲勢中扭轉。黃金的技術前景已惡化,1月6日的日內峰值標誌著潛在的雙頂形態。如果始於3月的上升趨勢線–目前位於每盎司1817美元附近–本周切斷,那麼可證實負面短期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