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收益率攀升,黃金受到重挫
2021年 01 月 11日 9: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財經新聞

關鍵字:美債收益率攀升

1月8日,金銀市場出現暴跌,一度刷新去年的最低點,在參議院決選結束後,美元走強,長期美債收益率穩步攀升以及經濟前景發展樂觀都減少了市場對黃金的需求,同時技術性拋售也成為了主要原因之一。

分析師表示,自從參議院決選結束以來,黃金價格暴跌。市場正在發出信號,美國利率上升和經濟增長好轉將減少對黃金的需求。

美元指數週五走強,盤中曾大漲0.50%至90.25,為12月29日以來最高水準。受美聯儲副主席克拉裏達講話影響,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觸及去年3月來高點,升至1.123%。克拉裏達對經濟表示樂觀,儘管今日公佈的12月非農就業數據疲軟。

金價跌破100日移動均線的關鍵技術位後跌勢加速,紐約黃金期貨一度下跌4.5%,為11月以來最大跌幅,抹去今年以來漲幅;白銀下跌一度9.8%,為9月21日以來最大跌幅。分析師稱,這是1月第一周,倉位持有時間往往很短,因此走勢可能被放大;他指出,1849至1855美元左右區間是值得關注的關鍵區域,因為這次下跌跟11月形態類似,當時也是收益率和美元使黃金價格承壓。

分析師表示,黃金大幅跳水的一個原因是較長期美國國債收益率正在穩步攀升,這使得黃金作為避險資產的吸引力低於政府債券。一些交易員似乎在定價中預計會出現”金髮姑娘原則(Goldilocks principle)”的情況,即經濟增長加速,但通脹受到抑制,從而導致美聯儲維持超低利率政策不變,這對避險金屬不利。

不過紐市尾盤,美國當選總統拜登稱,將提出全面的一攬子刺激計畫,數字將非常“大”,刺激計畫的規模將是數萬億美元。受此消息提振,現貨黃金反彈至1845美元附近,跌幅有所縮窄;現貨白銀報25.25美元/盎司,跌約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