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歐達成貿易協議,但仍需長期磨合
2021年 01 月 4日 9: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財經新聞

關鍵字:英歐達成貿易協議

2021年1月1日起,英國退出歐洲單一市場,開始真正意義上的“脫歐”行動,雖然英國和歐盟在經過艱難談判後最終達成協議,但雙方仍需要面臨短期調整和長期的磨合。同時蘇格蘭獨立風波再現,蘇格蘭可能會重新加入歐盟。

根據英歐協議,雙方商品貿易將繼續享受零關稅、零配額的待遇,避免了大規模貿易成本增加。對於受疫情衝擊的英、歐經濟而言,這無疑是利好消息。

與“無協議脫歐”相比,這份協議讓雙方在很大程度上得到“解脫”。但從短期來看,即使有新協議保駕護航,英歐貿易流暢度仍不比從前。如何儘快適應新的貿易關係,是雙方政府機構和貿易企業都將面臨的挑戰。

分析人士表示,即日起,英歐人員和貨物流動可能不比從前,新增貨物邊檢等手續也會增加不確定性,距離歐陸最近的多佛爾港很可能“車滿為患”。英國政府已宣佈建立邊境管控中心,通過技術手段即時監測分析貨物和人員入境,以便將可能出現的邊境混亂降至最低。

在貨物貿易領域,英國商會總幹事亞當·馬歇爾表示,雙方貿易仍面臨著“巨大的、新的非關稅壁壘”。威爾士農場主協會分析認為,四分之三的威爾士食品和飲料出口目的地是歐盟,明年預計非關稅壁壘成本將上升4%至8%。對於英國汽車行業來說,即便達成貿易協議,行業成本也將增加141億英鎊(1英鎊約合1.37美元)。

分析人士認為,相比貨物貿易,英國的支柱產業之一金融服務業面臨更大困境。金融服務業在歐盟成員國的准入程度將無法與“脫歐”前相提並論。英國雷丁大學國際商務關係專家拉傑尼什·納魯拉認為,英國下一步必須就多個與金融服務有關的行業與歐盟展開重點談判,如銀行、金融、保險及電信等。

“歐洲,蘇格蘭很快會回來。”據“今日俄羅斯”(RT)報導,當地時間2020年12月31日,在英國與歐盟達成的未來關係協議開始生效的數分鐘後,蘇格蘭政府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在推特上發文稱,蘇格蘭“很快”就會重新加入歐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