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歐談判未見進展,年末可能有黑天鵝
2020年 12 月 21日 9: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財經新聞

關鍵字:英歐談判未見進展

12月18日,英鎊兌美元出現持續下落,由於英國首相對最後一刻達成脫歐協議的前景表明不樂觀,歐盟也表示有許多難以解決的問題,加上美元空頭回補,英鎊兌美元出現下滑,但疫苗的相關情緒也提振了冒險情緒,限制下行空間。

英國首相詹森指出,脫歐談判非常艱難,還有分歧有待解決,須能夠控制我們的法律和水域。英國的立場是,如果有達成協議的機會,我們就希望繼續談判。歐盟必須拿出一些東西來進行談判,如果歐盟不同意,將按照世貿組織條款來進行貿易。

歐盟委員會表示,漁業方面有許多難以解決的問題。脫歐過渡期不能延長。我們將繼續盡最大努力達成脫歐協議。歐盟的英國脫歐事務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向英國首相詹森提出警告,英國要想在漁業問題上獲得更大的控制權,就必須接受單一市場准入限制,否則雙方就無法達成協議。

歐洲議會將本周日定為脫歐貿易談判的最後期限,各方目前正在討論捕魚權問題,這也是最後一個阻礙協議達成的因素。據該議會一位發言人週四的短信,只有不晚於周日晚上達成協議,歐盟議會才可以在12月31日過渡期結束前對該協議予以正式批准。

週四晚英國方面發表聲明,稱談判“遇阻”後,巴尼耶表示,如果雙方做出“切實努力”,那麼協議是可以達成的。 但是巴尼耶週五在歐洲議會發表演講時,就歐盟給英國下達的最後通牒發表了嚴正的聲明:能否獲得歐盟單一市場准入權,取決於英國是否對歐盟的捕魚船隻開放水域。

此前詹森表示,與歐盟的貿易談判處於“嚴重局面”,警告稱除非歐盟軟化對漁業的需求,否則不可能達成任何協議。詹森週四晚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進行了交談,後者在另一份聲明中表示,雙方之間仍然存在“重大分歧”,尤其是漁業方面。

市場對美國出臺更多財政刺激措施的希望,以及對新冠肺炎疫苗推出的最新樂觀情緒,可能會限制美元反彈。美國國會領導人及其幕僚們繼續敲定一項近9000億美元的新冠救助計畫的細節,以期最早能在週四公佈。白宮一位發言人說,政府對協議即將達成“持樂觀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