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鎊暫緩漲勢,後市有大漲潛力
2020年 11 月 27日 9: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財經新聞

關鍵字:英鎊暫緩漲勢

11月26日,英鎊兌美元受到脫歐不確定性的影響而被抑制,同時英國財政大臣講話措辭整體偏向精神,之後市場擔憂英國疫情局勢。但美聯儲11月會議較為溫和,限制了英鎊的下行空間。

英國財政大臣蘇納克指出,短期內英國脫歐貿易協定更可取。脫歐談判團隊正在努力工作,我充滿希望和信心,仍然對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抱有希望。不過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準備離開,無貿易協議達成,而法國也對漁業問題發出抱怨。而愛爾蘭總理邁克爾馬丁在最近的評論中似乎充滿希望。

11月25日,由英國財政部資助,負責提供獨立經濟預測和公共財政分析的公共機構預算責任辦公室(OBR)發佈了一份《財政可持續性報告》,指出英國今年的國民生產總值(GDP)預計將縮減11.3%,這創下了英國300年來的最大經濟跌幅。

報告顯示,新冠肺炎大流行給全球經濟在和平時期帶來的衝擊是有記錄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由於對經濟和社會生活的嚴格管制,國民收入降幅空前,財政赤字和債務的增幅僅次於戰爭時期,且未來存在高度的不確定性。

英國經濟受疫情和防疫措施的衝擊相對較重。首先在春季第一波疫情期間,英國在封鎖行動上落後於一些歐洲鄰國,耗時也更長,這加劇了經濟活動的衰退,也讓復蘇更加困難。其次,受當下第二波疫情影響,各國紛紛重啟封鎖,削弱了本已乏力的經濟復蘇勢頭,英國也不例外。

日內為感恩節,多國市場休市,市場交投較為清淡,不過美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住院和死亡人數不斷上升,此外儘管週三公佈的大量數據喜憂參半,但連續兩周初請失業金人數增加令人擔憂,打壓美元。與此同時,美聯儲11月會議紀要顯示,成員們積極討論了債券購買計畫,可能準備擴大規模。

近期影響英鎊匯率的因素是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已經見頂的明顯跡像,以及歐盟與英國貿易談判的進展,每日感染病例數從11月早些時候的3萬多例回落到11月25日的18213例,表明12月2日有望放鬆封鎖,但仍將實施嚴格的分級封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