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失速快於預期,通脹負增長
2020年 10 月 30日 9: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財經新聞

關鍵字:通脹負增長

10月29日,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表示經濟失速快於預期,通貨膨脹將保持負增長,在消息公佈後,歐元出現短線震盪,歐元對美元處於震盪下行狀態。

拉加德成,歐洲央行將評估包括匯率在內的所有資訊,酌情調整工具,以找到最佳組合。我們將靈活使用緊急抗疫購債計畫(PEPP)。理事會同意在在12月會議上評估所有措施,以決定採取何種行動。

歐洲央行已經推出了規模空前的措施支撐歐元區經濟,目前並不急於採取行動,其正在進行的債券購買計畫可能會讓市場直到明年很長一段時間內保持平靜。決策者似乎也非常希望推動政府牽頭行動。

這讓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面臨壓力,她一方面必須暗示歐洲央行致力於保持超寬鬆的融資環境,另一方面又不能過於抬高市場的期望值,以免在12月即便推出大規模刺激措施,仍會令市場感到失望。

問題在於經濟指標顯示前景迅速惡化,挑戰歐洲央行認為經濟將在2022年底前重回危機前水準的看法。歐元區表現最弱的西班牙,可能已經重回衰退;德國的經濟動能似乎也是後繼乏力。

歐盟前兩大經濟體——德國和法國——都已實施新的封鎖措施。雖然新措施可能不像春季那麼嚴格,但仍令人擔心破產和失業激增的風險。在上半年疫情爆發伊始,各成員國採取的邊境封鎖措施擾亂了內部貿易。

為了讓這些措施更容易接受,特別是對規模較小的企業來說,德國將向受到新措施打擊的企業提供財政援助。根據一項新的100億歐元(118.2億美元)一攬子援助計畫,員工人數不超過50人的企業將在11月獲得相當於去年同期營收75%的援助。

歐盟執委會、歐洲議會及歐洲理事會週三通過一項新的執行法,以保障一些通常由WTO處理案件的利益。如果美國及其他貿易夥伴利用世界貿易組織(WTO)陷入癱瘓之際牟利,並拒絕化解貿易爭端,則歐盟可能會採用懲罰性關稅作為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