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預期持續下降,黃金價格保持上行
2022年 10 月 5日 10: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今日頭條

加息預期持續下降,黃金價格保持上行截止2022年10月5日亞盤,黃金價格本周繼續保持反彈節奏,而且幅度相當強勁,短期多頭的趨勢已經相當明顯。由於美聯儲激進加息的預期近期不斷被打壓,這導致美元指數方面已經連續多日回落,因此促使金價走出了築底反彈的趨勢。接下來本周市場還將關注非農資料的情況,一旦表現不佳,可能會幫助金價繼續上行打開空間。

金價大幅走高並創下近三周新高

國際金價續創三周新高至1709.14美元/盎司,延續隔夜大漲勢頭,因美國國債收益率下降,部分抵消了全球主要央行競相提高借貸成本帶來的壓力。本周晚些時候即將公佈的美國9月非農就業資料將受到密切關注。

由於隔夜公佈的最新經濟資料顯示美國製造業活動放緩,暗示美聯儲將延續激進加息政策,美國國債收益率和美元下跌,推動金價大漲逾2%,重回1700美元重要關口上方。

紐約聯儲主席威廉姆斯週一(10月3日)表示,雖然通脹降溫跡象初步顯現,但潛在物價壓力仍然過高,這意味著美聯儲必須努力控制通脹。“很明顯,通脹率太高了,持續的高通脹破壞了我們經濟潛力的充分發揮。貨幣政策收緊已經開始冷卻需求並降低通脹壓力,但我們的工作還沒有完成。”

本周晚些時候即將公佈的美國9月非農就業資料將受到密切關注,以尋找關於美聯儲加息路徑新的信號。儘管黃金被視為通脹對沖工具,但較高的利率會增加持有非孳息資產黃金的機會成本。

美國經濟一直保持充分就業水準,因此創造更多就業的空間極小。除此之外,不斷上升的聯邦基金利率也限制了企業繼續加快招聘計畫。隨著企業放慢招聘流程,美國就業創造能力可能會進一步惡化。

道明證券的策略師指出:“儘管近期美元下跌提供了喘息的機會,但金價仍處於下行趨勢中。進入10月份,黃金下跌風險仍然普遍存在。考慮到通脹壓力持續,美聯儲將延續激進加息政策,限制性條件持續時間可能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長,美聯儲可能會在一段時間內保持高利率,即使衰退風險上升,這表明貴金屬將長期疲軟。”

大規模減產預期助油價進一步反彈

國際油價小幅走高,因市場預計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其合作夥伴(OPEC+)將出臺新的大幅減產措施,抵消了投資者對全球經濟的擔憂。

由於對供應緊張的擔憂再次出現,油價隔夜大漲近4%。投資者預計,OPEC+將在週三(10月5日)召開的自2020年以來首次面對面會議上決定減產至少100萬桶/日,約占全球需求的1%。

由於新冠疫情大流行造成需求嚴重破壞,OPEC+在2020年實施創紀錄規模的減產後從今年開始逐步增產。但最近幾個月,該組織未能實現其規劃中的增產,8月份產量缺口達到360萬桶/日。

儘管如此,由於擔心全球經濟衰退以及美聯儲加息後美元大幅走高,產油國面臨國際油價急劇下跌,最近幾個月已從每桶120美元的高位跌至90美元以下。

歐亞集團董事總經理Raad Alkadiri說:“我的直覺是,如果他們(OPEC+)建議減產,而價格仍在下跌,他們將不得不這樣做,而且幅度比他們設想的要大。”

上周,由於預計需求疲軟和美元走強,高盛公司下調了2023年油價預測,但表示全球供應持續令人失望,只會加強其長期看漲前景。

高盛公司大宗商品研究部門週一在報告中寫道:“我們重申看漲觀點,以及我們傾向於在年底前做多原油跨期價差。投資者參與熱情大幅下降,推動流動性和價格走低,也可能是減產的強大催化劑,因為這將增加市場套利,並重新吸引那些在美聯儲激進加息之後轉向美元現金配置的投資者。”

高盛表示,如果明年經濟增長低於預期,OPEC+減產也將限制價格下跌。“減產有助於彌補石油投資者大量外流。投資者外流導致價格在基本面和其他週期性資產類別中均表現不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