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預期繼續施壓,金價反彈但空間有限
2022年 09 月 27日 10: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今日頭條

加息預期繼續施壓,金價反彈但空間有限截止2022年9月27日亞盤,受到上周美聯儲激進加息的影響下,黃金價格持續承壓下行,在昨日早間開盤階段直接進一步下探低點,刷新了近30個月的新低,不過隨後逐步企穩支撐後有所回升,但由於加息預期依然濃厚的情況下,使得美元指數始終處於高位當中,所以金價即使有所反彈,不過空間還是受到了極大的限制,除非後市能否迅速修復1650支撐。

全球激進加息或引發經濟衰退憂慮

國際金價創2020年4月上旬以來新低至1626.60美元/盎司,因美元走強以及全球主要央行採取激進鷹派立場以抑制通脹。但全球經濟增長前景因此堪憂,避險情緒限制了金價下行步伐。

包括美聯儲在內的全球主要央行上周大幅提高利率,全球經濟增長前景堪憂。上周五(9月23日)公佈的調查顯示,整個歐元區商業活動在9月份進一步下滑。

不過,亞特蘭大聯儲主席博斯蒂克上周日(9月25日)表示,鑒於當前的經濟增長勢頭,他仍然相信美聯儲能夠在不造成大量失業的情況下控制通脹。

InfraCap Equity Income Fund (ICAP) ETF投資組合經理Jay Hatfield表示:“我們不建議對黃金進行固定配置,除非投資者想推測匯率或有其他一些可能導致黃金升值的短期牛市論點。”

美國銀行財富管理公司的高級投資策略師Rob Haworth建議:“鑒於價格波動和沒有穩定收入來源,投資組合中幾乎沒有永久性黃金或金屬風險敞口。如果投資者特別擔心美元升值趨勢逆轉,他們可能會考慮非常適度的風險敞口,這可能會進一步緩解通脹壓力並支撐金價。”

VanEck副投資組合經理、高級黃金分析師Imaru Casanova說:“總的來說,雖然每個投資者情況都是獨一無二的,但我們認為3-5%的黃金產品配置似乎足以捕捉持有黃金作為一種資產類別的好處。”

WallachBech Capital的Mohit Bajaj也支持在投資組合中保持黃金資產小額敞口,他稱:“我是始終全面配置各種資產類別的堅定支持者,5-10%(黃金敞口)應該綽綽有餘。”

油價也刷新8個月新低因全球利率上升

國際油價觸及1月初以來新低,人們擔心全球利率上升引發的全球經濟衰退預期導致燃料需求下降,而且美元飆升限制了非美元消費者的原油購買能力,儘管俄烏戰爭對石油市場造成的干擾為價格提供了一些支撐。

包括全球最大原油消費國美國在內的眾多石油消費國的中央銀行已提高利率以應對通脹飆升,這導致人們擔心緊縮政策可能引發經濟放緩。

Religare Broking商品研究副總裁Sugandha Sachdeva說:“在全球主要央行收緊貨幣政策以平息通脹上升,以及美元強勁上漲至逾20年高位的背景下,人們擔憂經濟放緩,並成為原油市場的主要逆風價格。”

但俄烏戰爭使能源安全成為各國政府應對通貨膨脹的首要問題。而隨著歐盟對俄石油禁令生效日期臨近和莫斯科削減對歐天然氣供應,政策制定者暫時擱置了能源供應可持續性擔憂。

能源交易商維多公司的首席執行官Russell Hardy在新加坡的一次石油會議上表示,俄羅斯石油產品預計將流向亞洲和中東,同時供應來自歐洲的石油產品,這將影響燃料運輸。

Hardy在談到短期關鍵優先事項稱:“能源安全第一,價格第二,第三才是可持續性。”Hardy還預計,每天將有超過100萬桶美國原油運往歐洲,以填補俄羅斯供應缺口。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的數據,8月份俄羅斯對歐盟和英國原油出口量從1月份的260萬桶/日降至170萬桶/日,儘管歐盟仍然是俄羅斯原油的最大市場。IEA還預測,美國可能很快超過俄羅斯,成為歐盟和英國的主要原油供應國。

由於擔心經濟衰退將減少需求,國際原油期貨價格最近幾周下跌,但預計在12月份歐盟對俄羅斯石油海路進口禁令生效後,供應緊張將幫助油價重返100美元。

哥倫比亞國家能源公司Ecopetrol的首席執行官Felipe Bayon在在上述會議中表示,它一直在向歐洲出售更多石油,以取代俄羅斯供應,同時它看到亞洲市場份額競爭日益激烈。

Bayonе透露,今年Ecopetrol約40-50%的原油產量出口到亞洲,而去年這一比例為60%。在亞洲市場,與俄羅斯、墨西哥、加拿大重油和委內瑞拉原油的競爭日益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