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鷹派加息但鮑威爾降溫,金價不跌反升
2022年 06 月 16日 10: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今日頭條

美聯儲鷹派加息但鮑威爾降溫,金價不跌反升截止2022年6月16日亞盤,萬眾矚目的美聯儲利率決議終於落下帷幕,結果如市場所料加息75個基點,但由於市場已經提前消化的情況下,匯市並沒有帶來太大的異動,反而在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講話後,美元等一系列美系資產全線下跌,黃金價格抓住機會在低位回升,儘管空間並不算太大,但在如此激進的加息背景下,表明黃金走勢依然堅挺。

高通脹風險下美聯儲被迫加快升息

美聯儲週三將基準利率上調75基點,幅度為1994年以來最大。主席鮑威爾表示,美聯儲下月可能還會進行一次較大幅度的加息以控制住通脹水準。

美聯儲在通脹問題上的應對飽受外界詬病,先是沒有預料到通脹率會達到四十年來最高,後又被批評反應速度太慢。主席鮑威爾和其他官員週三宣佈將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區間提高至1.5%-1.75%。

鮑威爾在記者會上說,“我不認為這種升息幅度會成為常態,下一次會議的加息幅度很可能不是50就是75基點。我們會在每次會議上視具體情況做決定”。

點陣圖顯示,美聯儲官員預計該基準利率到今年年底前將升至3.4%,2023年末達到3.8%。

鮑威爾有關75基點不會是常態的評論受到了金融市場的歡迎,因為投資者認為說明美聯儲排除了連續大幅升息的可能性。

但即便如此,週三的利率決定還是比鮑威爾之前暗示的50基點要鷹派,鮑威爾說之所以改變主意是因為數據顯示通脹和通脹預期升高。

上周晚些時候,密歇根大學發佈的6月初消費者信心調查顯示消費者的通脹預期進一步升高。受訪者預計未來一年通脹率將達到5.4%,創下1981年以來最高水準,人們對較長期通脹率的預期也出現上升。

鮑威爾說,6月份的消費者信心初值“讓人觸目驚心,我們也注意到了。之所以今天決定加息75基點,除了5月份CPI高於預期外,還有一個因素就是消費者的通脹預期”。

經濟增長放緩導致原油價格大跌

美國能源資訊署(EIA)週三表示,截至6月10日的一周,美國原油和餾分油庫存增加,汽油庫存下降。

上周原油庫存意外增加200萬桶,至4.187億桶,路透調查預估為減少130萬桶。不過,戰略石油儲備(SPR)中的原油庫存驟降770萬桶,為有記錄以來的最大降幅。

EIA稱,俄克拉荷馬州庫欣的原油庫存上周減少82.6萬桶,上周煉廠加工量下降6.7萬桶/日。煉廠產能利用率下降0.5個百分點。汽油庫存意外減少70萬桶,至2.175億桶,路透調查中分析師預估為增加110萬桶?。

EIA數據顯示,包括柴油和取暖油在內的餾分油庫存增加70萬桶,至1.097億桶,預估為增加30萬桶。上周美國原油淨進口量下降66.2萬桶/日。

美聯儲以10比1的投票比例同意加息75個基點,並重申持續加息將是合適的。加息75個基點不會是常態化的操作,利率上升可能導致經濟增長放緩,給原油近期的上漲增添阻力。

國際能源署(IEA)對2023年全球油市進行首次評估時指出,全球石油供應將難以滿足不斷上升的需求,意味著消費者將繼續面臨緊俏的石油市場。

該機構在最新的月度報告中指出,亞洲大國經濟的復蘇將提振消費,而對俄羅斯收緊制裁將會遏制石油產出。OPEC+將需要利用閒置產能,使其降至歷史低點來滿足需求。

IEA的估計暗示,家庭恐怕很難從能源價格高企中獲得喘息。今年以來,倫敦市場原油價格已經攀升了超過50%,達到將近120美元/桶,供應未能滿足疫情後需求的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