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本周加息毫無懸念,黃金反彈再次受阻
2022年 06 月 14日 10: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今日頭條

美聯儲本周加息毫無懸念,黃金反彈再次受阻截止2022年6月14日亞盤,儘管上周五因為通脹數據再創記錄的情況下,為市場提供了一定的避險情緒,這也讓黃金價格一度飆升至1870上方的位置,然而在昨日重新開盤後,多頭始終沒辦法進一步打開上方的空間和幅度。因為目前市場基本認定美聯儲加息的懸念不大,而且後續可能還會加速,這一定程度上會利好美元的走勢,從而導致金價繼續承壓。

美聯儲決議將成短期漲跌關鍵因素

北京時間6月16日02:00,美聯儲將公佈利率決議、政策聲明及經濟預期。隨後在02:30,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召開貨幣政策新聞發佈會。市場普遍預期美聯儲這次加息5基點,但5月強勁的通脹數據令市場擔心,決策者是否會採取更激進的措施,或預計未來加息步伐會加快。

美聯儲將發佈新的經濟和利率預測,但鮑威爾關於夏季和秋季加息的言論,可能會為動盪的金融市場設定方向。由於投資者擔心通脹可能尚未見頂,以及加息可能導致經濟衰退,美國股市和債市一直動盪不安。

上周五公佈的5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遠超預期,美國股市隨即下挫。本周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5.1%,該指數上周五收於3900點,下跌2.9%。

RBC Capital Markets美國股市策略主管Lori Calvasina稱:“市場希望得到一些明確且令人信服的證據,證明美聯儲可以在不引發衰退的情況下完成這項任務。市場將從經濟數據中獲得線索,也許你會被困在煉獄一段時間。”

上周五的通脹報告對市場是一個負面催化劑,市場已經在消化對通脹高漲和經濟衰退的擔憂。美國CPI同比上漲8.6%,遠高於接受道瓊斯調查的經濟學家預期的8.3%。

這也加劇了有關美聯儲是否會考慮加息75個基點,並繼續以更激進的速度加息的爭論。巴克萊和傑富瑞上周五都調整了預期,將週四加息75個基點納入其中,不過其他經濟學家仍預計加息50個基點。

高盛經濟學家上周五修正了他們的預測,在週三和7月份分別加息50個基點的基礎上,9月份還將加息50個基點。

通脹憂慮油價加速回落跌破120關口

國際油價下跌超2美元,對全球大通脹可能減緩經濟增產的擔憂進一步打壓了市場。但交易員則密切關注多國勞資糾紛對石油出口和消費的任何可能影響。

官方數據顯示,美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同比超預期增長8.6%,再創1981年12月以來的最大增幅,令通脹已見頂的希望破滅。對進一步加息的擔憂令全球金融市場承壓。

諮詢機構Vanda Insights的創始人Vandana Hari在一份報告中表示:“對未來幾個月經濟增長放緩抑制全球消費的擔憂主導了市場情緒。”

石油生產商和煉油商正全力以赴以滿足夏季需求高峰,而交易員則密切關注利比亞、挪威和韓國的勞資糾紛對石油出口和消費的任何可能影響。

雇主和工會上周日(6月12日)表示,挪威石油公司和雇員原則上同意了一項新的工資協議,暫時避免在可能影響該國石油產量的九個油田發生罷工。工會Safe、Industri Energi和Lederne曾表示,如果與雇主的年度薪酬談判失敗,海上平臺上約7500名員工中約有845名員工計畫從6月12日起罷工。

石油行業遊說團體挪威石油和天然氣協會(NOG)曾表示罷工“可能影響”產量,但拒絕透露影響程度。挪威每天產油超過400萬桶當量,其中一半來自原油和其他液體燃料,一半來自天然氣,使其成為全球主要能源供應國。

政府週一估計,韓國卡車司機罷工已使關鍵工業部門的生產損失和未完成的交付損失超過12億美元。貨運卡車司機團結工會正在抗議飆升的燃油價格並要求保證最低工資,與政府的四輪談判未能達成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