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險貨幣領漲,全球債券收益率下跌
2022年 01 月 24日 10: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今日頭條

避險貨幣領漲,全球債券收益率下跌周五(1月21日)美元指數跌0.16%,至95.63,但本周上漲0.47%,錄得12月中以來最大單周百分比漲幅;本周稍早,對美聯儲將以快于預期的速度收緊貨幣政策的預期推動收益率和美元走高。美債收益率下滑,基準10年期美債收益率周五一度下跌7個基點至1.73%,股市下跌反映出風險胃納不佳,且對烏克蘭潛在衝突的擔憂增加了對避險國債的需求。

標普500指數錄得新冠疫情以來最大周跌幅

美國股市周五延續跌勢,錄得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表現最糟糕的一周。科技股伴隨著表現欠佳的財報季和美國加息預期領跌。

科技股權重較高的納斯達克100指數在美股主要指數中跌幅最大,流媒體巨頭Netflix Inc.以超過20%的跌幅領跌。

本月以來的市場動蕩沒有減輕迹象,標普500指數連續第四天下跌,周跌幅達5.7%,為2020年3月以來最大周跌幅。逾3萬億美元期權到期加劇了市場震蕩。

TPW Investment Management創始人兼總裁Jay Pelosky表示,“雖然這周交易日只有四天,但感覺像是濃縮了兩周的走勢。”

目前為止美國財報季喜憂參半,可能無法激發股市風險偏好。

市場也在為美聯儲加息做準備。接受彭博調查的經濟學家預計,決策者將在3月進行三年多來的首次加息,然後很快縮表

“全球經濟面臨大量風險,包括地緣政治事件,”美國銀行全球研究部的全球經濟主管Ethan Harris寫道。“然而,我們認為最大的近期風險在于美聯儲行動嚴重滯後,必須動真格地抗擊通脹”。

標普500指數自2020年以來首次收于200日移動均線下方,伴隨股市下跌,恐慌指數VIX飙升至一個半月高位,這給金價提供了避險支撐。

美聯儲加息50個基點升溫,但美債收益率漲勢受限

接下來的一周,市場將迎來美聯儲利率決議,市場普遍預計美聯儲將為3月份加息做進一步鋪墊,市場對美聯儲3月份加息50個基點的預期有所升溫,是美聯儲2022年加息4次的預期也有所升溫,這令多頭有所顧忌,但考慮到美國外債規模無比龐大,一些分析師美債收益率很難升破2%,黃金多頭後市仍有機會繼續上攻。

Resona Asset Management首席策略師Mamoru Shimod認為,美聯儲不太可能允許美國國債收益率繼續急劇上漲。如果收益率繼續上升,美聯儲可能會發表講話安撫市場,以微妙的言論暗示收益率已“走過頭了”。

Mamoru Shimod說,“我不認為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會繼續上漲並超過2%。這是美聯儲不會容忍的事情”。

本周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一度升至1.9%,為2020年2月以來新高,但後兩個交易日大幅回落,收報1.758%,周線收跌1.46%。如果1月份的美聯儲利率決議不是特別鷹派,或者有打壓美債收益率的措辭,則金價可能會獲得進一步上漲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