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方面因素聯手提振,澳元連漲走勢積極
2022年 01 月 21日 10: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今日頭條

兩方面因素聯手提振,澳元連漲走勢積極周四(1月20日)歐市盤前,澳元兌美元上漲近0.25%,因美國國債收益率本周漲勢暫停,美元小幅走低,加元和澳元等貨幣受大宗商品價格高企和對未來全球經濟成長的樂觀情緒提振。澳元走強一度漲至0.7257,延續了前一天的漲勢,澳大利亞強勁的就業數據也是支撐澳元漲勢因素之一。

美元漲勢停滯,而高油價推動大宗商品貨幣上漲

澳大利亞聯邦銀行(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高級經濟學家兼外彙策略師芒迪(Kim Mundy)表示:“隔夜大宗商品價格是大宗商品貨幣的主要驅動因素,但仍有一個潛在的消息,即奧密克戎不會對全球經濟前景産生持久的不利影響。”

由于奧密克戎變種的嚴重性較低,世界各國政府正在放松隔離規定,並審查疫情限制措施,以推動經濟恢複某種程度的正常。這推動了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

交易商為美國將以比預期更快的速度收緊貨幣政策做準備。聯邦基金期貨已經完全消化了3月份加息以及2022年總共加息4次的預期。分析師的預測中值是,美聯儲今年將加息三次,從3月開始,到2022年底達到0.75-1.00%,但在接受調查的86人中,有近一半的人表示,他們預計會加息四次。

美國國債收益率在最近的驚人上漲後走低。周三,10年期美國國債一度升至1.902%的高點,目前已回落至接近1.85的水平。隨著美債收益率回落,美元連續第二個交易日走軟其他地方的債券收益率也在上升。最值得注意的是,周三德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自2019年以來首次升至0%以上,自那以後,該指數再次降至零度以下。

就業市場繁榮,澳洲聯儲加息預期升溫

周四,澳元獲得急需的提振,此前一系列強勁的就業數據增強了市場對利率稍早升息的押注,令短期國債收益率維持在三個月高位。數據顯示,該國12月份新增就業崗位6.68萬個,失業率降至4.2%。澳大利亞統計局勞動力統計主管Bjorn Jarvis表示,“這也接近月度系列數據中的最低失業率水平,即2008年2月的低點。”

對于澳洲聯儲(RBA)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驚喜,該行預計失業率將達到4.75%,而且直到2022年年底失業率才能夠達到4.2%。在澳洲聯儲決定債券購買計劃之前,就業數據是最新的重要數據之一。政策委員會將于2月1日召開會議,可能會縮減量化寬松政策,也可能會完全退出量化寬松政策,具體取決于經濟前景 。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烏迪(Ben Udy)表示:“澳大利亞勞動力市場目前正處于多年來最緊張的時期,職位空缺數量的持續增加表明,未來幾個月將進一步趨緊。”

因此,烏迪預計澳洲聯儲將在2月1日的政策會議上停止每周40億澳元的債券購買計劃,顯然不再需要這樣的量化寬松政策。

東方彙理駐香港高級外彙策略師David Forrester稱,“就業數據顯示勞動力市場強勁,足以吸收求職者,澳洲聯儲不太可能靠勞動力參與率的大幅反彈來增加勞動力供應。2022年加息前景升溫將繼續支撐澳元”

市場已經遠遠領先于澳洲聯儲,暗示在5月之前0.1%的現金利率首次上調的可能性約為70%,而6月的可能性是百分之百。預計到今年年底,利率將在1%左右,到2023年年中為1.5%,盡管澳洲聯儲一直堅稱2022年不太可能加息。

高盛預計澳洲聯儲將在2月取消量化寬松,首次加息可能在2023年5月。而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的分析師目前預計,澳大利亞國債收益率將進一步上升至2.5%左右,他們剛剛將首次加息的預期時間提前到了8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