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險降溫抵消美聯儲決議努力,美元衝高回落
2021年 09 月 27日 10: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今日頭條

避險降溫抵消美聯儲決議努力,美元衝高回落剛剛過去的一周,外彙市場主要受美聯儲利率決議和避險情緒的變化影響,原本市場對美聯儲利率決議持鷹派預期,而且美聯儲也確實偏向鷹派,再加上市場對亞洲房地産市場擔憂情緒升溫,美元指數一度創近一個月新高至93.52,但在擔憂情緒降溫後,美元指數基本回吐全部漲幅,收報93.27附近,周線基本持平,漲幅約0.05%。

美聯儲表示最快11月開始縮減購債,美元一度創一個月新高

美聯儲周三(9月22日)將指標利率目標區間維持在目前的0%-0.25%不變。美聯儲表示,最快可能在11月開始縮減每月購債步伐,並暗示,隨著聯儲加快逆轉大流行期間的危機政策,結束購債後進行的加息可能會早于預期。

美聯儲最新政策聲明和單獨發布的經濟預測體現了這一輕微的鷹派傾向。聲明和預測顯示,18位政策制定者中有九位預計,需要在2022年加息,以應對通脹。美聯儲預計今年通脹率將達到4.2%,是通脹目標的逾兩倍。

鮑威爾稱,只要到9月美國就業增長“合理強勁”,美聯儲可以在11月2-3日的政策會議後開始縮減每月1200億美元購債規模。美國將在10月初公布9月就業報告,這是11月會議前的最後一份就業報告。“不需要一份驚人的或超級強勁的就業報告”來促使美聯儲開始“縮減”購債計劃,縮減過程預計將在明年年中結束。

F.L.Putnam投資管理公司的投資組合經理Steven Violin說,“從現在來看,很有可能將從11月開始逐漸縮減購債,但這是不確定的,如果出現各種風險,這仍然要滿足許多門檻條件,風險包括聯邦舉債上限辯論、新冠疫情前景,還是亞洲房地産市場的幹擾,”

在美聯儲利率決議後美元指數震蕩走高,最高觸及93.52,為8月23日以來新高。不過,周四(9月23日)美元指數大幅走弱,回吐全部漲幅,一方面,是因為“靴子落地”,另一方面,則是市場對亞洲房地産市場的擔憂情緒降溫,削弱了美元的避險需求。

本周美國經濟數據差于預期,打擊美元多頭信心

此外,本周出爐的美國經濟數據差強人意,也打擊美元的多頭信心。其中,美國8月成屋銷售降幅略大于預期,房價漲勢放緩;9月Markit綜合PMI降至一年來最低,服務業PMI創14個月最低;上周美國初請失業金人數意外增加。

數據顯示,美國8月成屋銷售降幅略大于預期,因供應仍緊張,但有迹象表明,房價大幅上漲和新冠大流行推動的需求可能已經見頂。8月成屋銷售下降2.0%,經季節調整後年率為588萬戶。所有四大地區的銷售都出現下降,其中人口稠密的南部地區下降3.0%。路透訪查的分析師此前預測,8月成屋銷售料降至589萬戶

美國9月企業活動擴張速度創一年來最慢,因供應嚴重受限,且需求觸頂,符合第三季經濟成長大幅放緩的預期。數據公司IHS Markit周四表示,其追蹤制造業和服務業的美國綜合采購經理人指數(PMI)9月初值降至54.5,為自2020年9月以來最低,8月終值為55.4。該指數高于50表明民間部門在擴張。

9月服務業PMI初值降至54.4,為14個月最低,8月終值為55.1。經濟學家此前預測的9月初值為55。服務業占美國經濟活動的三分之二以上。

9月制造業PMI初值意外降至60.5,8月終值為61.1。經濟學家此前預測的9月初值為61.5。制造業占經濟總量的11.9%。

美國上周初請失業金人數意外增加1.6萬人,經季節性調整後為35.1萬人,受加利福尼亞州和弗吉尼亞州請領人數激增推動。初請失業金人數連續第二周增加,這令經濟學家感到困惑。一些人將此歸因于加州的野火,另一些人則認為是飓風艾達,這場飓風在8月下旬重創美國海上能源生産。

由摩根大通量化研究團隊創建的一個就業跟蹤模型預計,美國9月就業數據依然疲弱,因自勞工節以來,消費者似乎削減了旅遊和休閑支出。該模型結合大通信用卡使用量和機場安檢數量等一系列替代數據預計,9月就業崗位增長33.3萬。在預測上月美國就業崗位增長大幅放緩方面,摩根大通的該模型幾乎比其他所有預測都更準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