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月評:疫苗加速,美債收益大升
2021年 03 月 1日 10: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今日頭條

關鍵字:美債收益大升

2月26日,現貨黃金震盪回落,雖然美聯儲始終維持著寬鬆政策,為金價帶來長期支撐,但隨著疫苗加速推廣,市場對經濟復蘇的預期不斷升溫,對金價造成明顯不利。同時通脹預期的增加,也讓美國債券市場受到拋售,美債收益率大幅上升,金價面臨壓力。

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也大幅度攀升。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向來被定義為全球風險資產定價的錨,春節以來,該收益率大幅攀升了20%,恰好回到了去年2月末新冠肺炎疫情開始引爆金融市場大暴跌的水準。

美債收益率走高,這對無孳息的黃金構成沉重打擊,這表明更多資金可能會離開有避險屬性

美國國債收益率持續走高,牽動市場的神經,無風險利率快速提升,意味著風險資產可能會向無風險資產轉移,隨後美股市場出現連續的調整,特斯拉、蘋果等科技巨頭首當其衝被絞殺。

雖然全球經濟在疫苗加速接種的背景下,經濟復蘇預期不斷升溫。但美聯儲似乎仍然對未來復蘇前景保持謹慎的觀點,並承諾繼續長時間維持寬鬆的政策措施。美聯儲的政策限制了金價的跌幅。

鮑威爾表示,經濟狀況距離實現就業和通脹目標還有很長一段路,而且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取得實質性進展;重申將保持利率接近零,直到充分就業和通貨膨脹上升到2%,並有望在一段時間內適度超過2%;美聯儲不會僅僅為了應對強勁的勞動力市場而收緊貨幣政策,如果債券購買速度有任何變化,美聯儲會提早很多來明確傳達資訊。

全球加速推進疫苗接種工作。另據統計,截至2月22日,全球92個國家和地區接種新冠疫苗總量達到2.05億劑次,超過確診病例總數,而目前這一數字還在以日均約644萬劑次的速度增長。

儘管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正在積極推進疫苗接種工作,但由於疫苗不公平分配而產生的“接種鴻溝”依舊嚴峻。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日前指出,當前疫苗接種存在不同地區間嚴重不均衡、不公平現象。在以色列憑藉平均每10萬人7.87萬劑次的疫苗接種比例領跑全球之際,仍有眾多發展中國家尚未實現零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