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收益率創一年新高,但經濟數據令複蘇存疑
2021年 02 月 22日 10: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今日頭條

美債收益率創一年新高,但經濟數據令複蘇存疑周五(2月19日)現貨黃金探底回升並小幅走高0.48%至1784.25美元/盎司,一度觸及七個月低點1760.81,但隨後因美元走低而扳回跌幅,不過2021年迄今黃金已經下跌逾6%。本周迄今,金價下跌2.19%,創1月8日當周以來的最大周線跌幅,因美債收益率持續走高使得金價承壓,同時疫情的逐步緩解也進一步施壓金價下跌。不過,美聯儲報告及紐約聯儲主席Williams重申為美國經濟提供“強有力的支持”為金價提供支撐。另外,經濟數據喜憂參半也給了金價喘息之機。

美債收益率創六周最大漲幅

10年期美債收益率本周大漲10.6%至1.336%,創下六周以來最大單周漲幅,並刷新一年新高,因經濟在大量財政和貨幣刺激的幫助下從新冠疫情中複蘇,對通脹隱現的擔憂令債券價格承壓。

衆議院計劃在2月26日對總統拜登的刺激計劃進行投票。民主黨試圖在不到四周時間裏通過這項法案。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表示,他預計白宮將在3月14日前簽署經濟刺激法案,屆時數百萬美國人增加的聯邦失業救濟金將到期。

由于全球公債利率上升,令黃金處于劣勢。分析師表示,市場預期未來幾個月經濟將好轉,以及新冠疫苗接種工作開展,這些削弱了投資者對黃金的熱情,收益率上升也降低了不孳息的黃金需求。

XM高階投資分析師Raffi Boyadjian 寫道,由于同樣能避險的公債産生更高的回報,削弱了不孳息的黃金吸引力,讓金價受創。

Ploutus資本顧問公司首席市場策略師James Hatzigiannis表示,讓黃金突破1800美元心理關卡的唯一方法就是讓公債收益率冷靜下來,並切實確認疫情即將進入最後一站。

Zaner Group高級副總裁Peter Thomas表示,隨著“利率上升和通脹預期觸及高點,我們看到投資者對黃金大量獲利回吐,人們正從黃金轉向銅等工業金屬。這是一場完美風暴。”

大田環球分析師表示,過去一周債券收益率的快速上升令一些投資者感到恐慌,但如果收益率再上升近半個百分點,股市可能遭遇更多阻力。

本周金價主要受到美債收益率上漲的影響,周線錄跌2.19%,日線六連跌,本周僅周五小幅收漲0.48%,而美債走勢始終維持強勢。

本周經濟數據喜憂參半

美國1月零售銷售創下七個月來最大增幅,表明得益于政府應對疫情影響的纾困支票等因素,家庭需求繼第四季度表現疲軟後出現反彈。

美國商務部周三公布的數據顯示,整體零售銷售額環比增長5.3%,所有主要類別均大幅增長。12月下降1%。分析師預估中值為增長1.1%。

美國1月制造業産出增長超預期且連續第四個月上升,表明該行業持續從新冠疫情造成的幹擾中複蘇。

美聯儲周三公布的數據顯示,制造業産值環比增長1%,12月為增長0.9%。經濟學家預估為增長0.7%。包括采礦和公用事業在內,總體工業産值在1月環比增長0.9%,12月修正為增長1.3%。

但周四公布的美國上周初請失業金人數意外增加,這增加了就業報告可能連續第二個月表現不佳的可能性,盡管新冠感染人數呈下降趨勢。

截至2月13日當周,經季節調整後,初請救濟金人數增加1.3萬人,至86.1萬人。前一周的數據被修正為比之前報告的多收到了5.5萬份申請。

截至1月底,至少有1830萬美國人在領取失業救濟。除非國會批準拜登政府的開支計劃,否則政府為數百萬人提供的福利將在3月中旬到期。

紐約Brean Capital高級經濟顧問Conrad DeQuadros表示,”盡管第一季經濟反彈似乎強于預期,但目前就業市場的情況似乎並非如此。”

周五公布的美國2月Markit制造業PMI為58.5,同樣弱于預期58.7和前值59.2。

喜憂參半的數據顯示美國經濟的複蘇前景仍存在一定變數,這也是金價在周四周五得以有喘息之機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