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反彈艱難,拜登被市場寄予厚望
2021年 01 月 14日 10: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今日頭條

關鍵字:拜登被市場寄予厚望

1月13日,現貨黃金反彈比較艱難,雖然美國出臺大規模財政刺激的前景增強黃金通脹的吸引力,但美元指數又再反彈,而投資者對美元的看法會伴隨美債收益率回調而重新開始跌勢,市場持謹慎態度。

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日內稱,疫苗推出的早期階段很困難,但2021年開局情況比一些人認為的更積極,一些不確定性已經被清除,如英國脫歐、美國大選、疫苗批准等。她的講話也對金市構成打壓。

民主黨上周在佐治亞州的決選中獲勝,進而實現同時掌控美國國會兩院的目標。一旦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並開始推出刺激措施,採取更加協調的方式抗擊疫情,並加快推出疫苗,市場焦點將回到對經濟復蘇速度的預期上。這觸發了近期美債收益率飆升,並止住了美元跌勢。

美國正試圖加快接種速度。美國聯邦官員週二同意向幾位州長提出要求,向各州發送額外的冠狀病毒疫苗劑量。官員們還建議各州將接種疫苗的資格範圍擴大到不小於65歲或患有其他慢性病的人群。

即將上臺執政的拜登將實施大規模刺激政策幾乎毋庸置疑。一旦疫情的確顯露出消退跡象,這應該會加速經濟復蘇。因此美元近期回升走勢的驅動因素仍未有改變,有可能令美元暫時獲得支撐。基於這點,在事態更為明朗之前,美元指數料站穩90整數關口上方。

隨著疫苗發揮作用,美國經濟將強勁復蘇,這導致市場擔心美聯儲可能比預期提早縮減購債,也是近期推動美債收益率走高,進而提振美元上揚的原因。之前一些美聯儲官員對如此寬鬆的政策還能維持多久發出的信號不一,提升美國利率上升預期,令美元更具魅力。

美國波士頓聯儲主席羅森格林週二表示,隨著疫苗普及,美國經濟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強勁復蘇,但疫情發展仍在影響經濟,貨幣政策將保持寬鬆。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已先後授權輝瑞/BioNTech疫苗和Moderna疫苗用於緊急用途。但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數據,截至本週一,將近900萬美國人接受了第一劑新冠疫苗接種,僅占分配給各州的2500萬劑疫苗的約三分之一。

市場仍不乏看空美元的理由,美國是高度仰賴服務業的經濟體,在疫苗接種收穫成效之前,人們的出行和消費需求將持續受到抑制。而且特朗普執政四年秉持的“美國優先”政策並未實現“讓美國重新偉大”的目標,美國貿易赤字反而進一步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