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持續承壓,拜登仍有不少顧慮
2021年 01 月 8日 10: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今日頭條

關鍵字:拜登仍有不少顧慮

1月7日,美元指數從三年低位反彈,同時美聯儲紀要表明,決策者對擴大購債有一定節制。而民主黨贏得美國參議院控制權,為之後推出更大規模刺激計畫做好鋪墊,而市場認為美國貿易逆差和赤字巨大且還在增長,容易讓美元有所承壓。

美國民主黨在佐治亞州取得驚人的選舉勝利之後,國會確認民主黨人拜登獲得了足夠的選舉人團票數,在11月3日的選舉中擊敗共和黨總統特朗普。

短期來看,拜登的行政與司法提名人選的確認將能輕鬆過關,因為這只需要獲得多數票。而在民主黨從共和黨手中奪下參議院各委員會主席位置的情況下,拜登政府也可能躲過諸多令人煩擾的調查。

更重要的是,民主黨人與新的多數黨領袖舒默將有權掌控參議院日程表,以及哪些議案要優先表決。可想而知,這將能讓舒默、拜登以及眾議院議長佩洛希合作,推動那些可能吸引溫和派共和黨人支持的舉措。

然而,民主黨在眾參兩院的優勢微乎其微,這仍能讓共和黨人更加大膽地去盡力阻撓民主黨的提案。在參議院席次兩黨各半的情況下,拜登有必要對共和黨讓步才能讓事情取得實質進展,拜登最具野心的幾個議案的立法可能要稍加等候,即使黨內進步派會就這些立法進度向他與民主黨幾位領袖施壓。

儘管民主黨取得控制權,但拜登最初的行動將會慎之又慎。預計他僅會要求新增不到1萬億美元的新冠紓困撥款,包括經濟刺激、對各州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以及學校重新開學和疫苗分發所需資金,通脹預期可能無法如市場所料的那樣快速抬頭,黃金多頭需有所節制。

美聯儲上月的政策會議紀要顯示,美聯儲官員幾乎一致投票決定維持購債計畫不變。這令許多分析師和投資人感到失望,他們認為聯儲應當擴大購債,以更好地支撐經濟度過新冠疫情。

但上月會議紀要也顯示,決策者給未來是否以及何時做出調整留下了很大餘地。在如何判斷何時取得了進一步實質性進展方面,與會委員評論說:“這個判斷將建立在廣泛的定性分析的基礎上,而不是基於具體的數字標準或閾值。”

如果新冠病苗接種獲得普遍成功,導致經濟復蘇速度快於預期,那麼可能為政策制定者提供更廣泛的迴旋餘地,以便他們在未來幾個月開始考慮調整債券購買計畫,美元下行趨勢才有可能得到逆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