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刺激法案落地,黃金承受煎熬,英歐協議隱患較多
2020年 12 月 29日 10: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今日頭條

關鍵字:美國刺激法案落地

12月28日,由於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刺激法案,美元指數收一度走低,但市場關注計畫如何實施,金價隨後回吐日內漲幅。同時美元反彈也給市場帶來新壓力。英國和歐盟達成貿易協議,但歐盟未決定是否給英國金融市場進入,仍可能引發市場混亂。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日已將2.3萬億美元新冠救助和支出法案簽署成為法律,恢復對數以百萬計美國人的失業救濟,並避免了聯邦政府部分關閉。

該法案上周已經獲得國會批准,特朗普曾拒絕簽署國會已經通過的疫情救助與支出法案,要求把給美國民眾的直接補助支票金額從每人600美元增加到2000美元。但在國會兩黨議員的巨大壓力下,特朗普放棄了阻止該法案的威脅。

還不清楚特朗普為何改變了對上述刺激法案的反對態度。白宮官員對特朗普的想法三緘其口,但一位熟悉情況的消息人士表示,一些顧問敦促他簽署,因為他們認為拒絕簽署毫無意義。

在占英國經濟達80%的服務業方面,雙方只承諾“建立一個對雙方間貿易及投資發展有利的環境”。雙方將各有一個獨立的補貼控制裁定者,不過目前尚不清楚英國將由哪個機構來擔任。英國曾堅持要求不受歐洲法院的管轄,先進的銀行業讓倫敦成為唯一可與紐約匹敵的金融中心。

在捕魚權方面,詹森同意在五年半的時間內,逐步實施有關歐盟船隻在英國水域捕撈權的新規定;之後每年將對歐盟的捕撈權進行磋商。協議文本還附帶許多詳細的附件,包括有關原產地規則、魚類、葡萄酒貿易、藥品、化學品及安全數據合作等。

英國內閣辦公室部長戈夫(Michael Gove)在一則聲明中稱:“協議已經達成,但巨大的變化帶來了挑戰和機遇。”他並稱,企業需要進行調整以適應英國退出歐盟單一市場和關稅聯盟。“企業和民眾需要為一些實際和程式上的變化做好準備,而做這些最後準備的時間已經非常短。”

當被問及企業是否準備好迎接12月31日過渡期的結束時,也就是英國最終離開歐盟關稅同盟和單一市場的時候,戈夫說,“是的。絕大多數企業已經做好了準備,絕對的。我認為總的來說企業狀況不錯,但任何變革、任何過渡都偶爾會有顛簸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