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反彈牽制黃金,多國斷航英國
2020年 12 月 23日 10: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今日頭條

關鍵字:美元反彈限制黃金

12月22日,由於美元反彈牽制黃金價格,雖然美國國會敲定9000億美元的刺激計畫,但頹勢英鎊讓美元有所反彈,加上病毒而持續傳播,英歐的貿易通道被切斷,加上英歐談判出現不少糊塗賬,距離雙方達成協議的談判時間所剩無幾。

如果持有較為積極的觀點,比如疫苗很快就能分發起效,那麼明年下半年經濟會很快復蘇。在這種情況下,通脹升溫就變得很現實了,這對黃金是利好的。 如果全球疫情得到控制,那麼消費者需求會增長,經濟會復蘇,同樣意味著通脹。

英國在脫歐期限來臨前的幾天旅行陷入混亂,並引發食物短缺的可能。儘管專家表示該病毒株可能已在許多國家傳播,只是它們的檢測方式沒有英國那麼先進。

法國關閉了人與卡車從英國入境的邊界,斷絕了一條與歐洲大陸最為重要的貿易要道,造成數以百計的貨運卡車受困英國多佛港。目前法國和英國政府就重開邊界展開談判,可能在當地時間週二中午前就重新開放邊境達成協議。

英歐貿易談判的動向似乎也無助於減輕英鎊面臨的拋壓。英國首相詹森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週一就漁業議題進行了對話,但英國官員隨後放風,稱英國最新的漁業提議被歐盟拒絕。此消息一出,英鎊盤中急挫逾60點至日低1.3364,日內最大跌幅近0.7%。

儘管隨後又有歐盟消息人士放風,稱歐盟願意接受英國水域漁獲減少25%價值的提議,使得英鎊兌美元匯率收復日內逾半數跌勢,但是已經無法扭轉英歐雙方在月底前達成貿易協議的前景被進一步看衰。

美國國會週一通過了一項8920億美元的新冠疫情援助法案,在數月未採取行動後終於為美國受疫情重創的經濟提供了一條救生索,國會同時還為聯邦政府提供了可維持運轉一年所需的撥款。總統特朗普料將很快將該法案簽署為法律。

該公司分析師指出,就目前狀況而言,新一輪抗疫紓困法案也不會是最後一份,因為我們面臨的是結構性問題,從經濟角度看,這些問題在來年依然會困擾我們。

美國當選總統拜登週一在電視實況轉播的情況下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在明年疫苗獲得廣泛配送前,希望藉此提升民眾對疫苗安全性的信心。新冠疫情已經導致逾1847萬美國人染疫,近32.7萬美國人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