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數暴漲,英國抗疫面臨失敗
2020年 12 月 22日 10: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今日頭條

關鍵字:美元指數暴漲

12月21日,現貨黃金突破關口,但同時美元指數也出現的暴漲對金價形成敵營打壓。由於英國疫情惡化拖累歐系貨幣,覆蓋了美國國會9000億美元援助方案帶來的利好,英鎊可能會是最大輸家,加上英國脫歐談判存在不確定性,前途一片渺茫。

美國國會兩黨領袖周日表示,他們已就9000億美元疫情援助法案達成協議,為受疫情重創的美國經濟提供數月來的首筆新救助,國會可能在週一投票表決。

這將是美國歷史上第二大經濟刺激計畫,僅次於3月份通過的2.3萬億美元救助法案。這項協議是在疫情加速惡化之際達成的,目前已有超過32.4萬美國人因罹患新冠死亡。

該計畫將向個人直接支付600美元,將每週失業救濟金增加300美元,並向小型企業提供數千億美元的額外援助。國會計畫把新冠疫情救助方案打包在1.4萬億美元支出法案當中。該法案將在2021年9月底之前為各項政府計畫提供資金。

英鎊兌美元重挫逾2%至六個交易日新低1.3189,連續失守1.34、1.33和1.32三個整數關口。因英國出現傳播力更強的變種新冠病毒株拉響警報,全球十幾個國家開始對英國航班關上大門,其中多數是歐洲國家,歐元也受到拖累,跌逾0.9%至三日低位1.2127。

義大利政府將簽署相關政令,停飛所有往返英國的航班;西班牙請求歐盟採取共同舉措 阻止來自英國的航班入境;奧地利禁止來自英國航班降落;科威特宣佈將停飛往返英國的民航航班;希臘宣佈來自英國人員入境需隔離7天,瑞士關閉與英國、南非的空中交通,土耳其宣佈暫停往返英國、荷蘭、丹麥和南非民航航班,葡萄牙宣佈只允許該國公民及持葡居留許可者從英國入境。

時間一分一秒流逝,英國和歐盟談判代表仍困在隧道中,英國表示歐盟應改變立場才能夠為脫歐貿易談判僵局打開一條道路。這提升了英國在未達成貿易協議的情況下脫離歐盟的風險。

此前英國和歐盟週末未能達成協議。英國方面在上周日(12月20日)堅稱,歐盟應該改變立場,為脫歐後的貿易協議打開通道,但截止目前沒有突破的跡象。

歐盟在英國水域的漁業權仍然是雙方最大的分歧所在。英國可能在1月1日無協議脫歐的擔憂,加劇了發現新毒株後被其他國家切斷交通的危機。英國原本預定不管有沒有達成貿易協議,都要退出歐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