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維持利率,金價短線回落
2020年 12 月 17日 10: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今日頭條

關鍵字:美聯儲維持利率

12月16日,美聯儲在12月利率決議中,維持當前美聯儲利率不變,同時美聯儲上調了經濟增長預期和來年通脹預期,整體態度偏鴿不及預期。在決議公佈後,現貨黃金短線下挫,美元指數連續上漲。

美聯儲在聲明中指出,將超額準備金利率(IOER)維持在0.1%不變,將貼現利率維持在0.25%不變。美聯儲將致力於使用所有工具支撐美國經濟。

美聯儲預計將維持當前的利率水準,直至勞動力市場符合充分就業評估,通脹升至2%並有望在一段時間內適度超過該水準。另外,美聯儲點陣圖顯示,美聯儲預計將維持利率在當前水準直至2023年,與9月一致。

美聯儲預計將維持寬鬆政策,直到通脹在一段時間內適度高於2%,以使長期通脹均值達到2%,且較長期通脹預期仍然牢牢錨定在2%。美聯儲稱,需求疲軟以及油價抑制著消費者價格通脹,經濟活動和就業持續復蘇,但新冠病毒大流行對中期經濟前景構成相當大的風險。

美聯儲FOMC經濟預期顯示,2020年底GDP增速預期中值為-2.4%,9月預期為-3.7%。2021年底GDP增速預期中值為4.2%,9月預期為4%。預計2020年GDP萎縮幅度將小於9月的預測,但2021年和2022年的增速將高於9月的預測。

美國失業率下降得更快,截至9月的經濟增長也強於美聯儲官員今年早些時候的預期。而且美國已經開始接種疫苗,這給接下來的經濟增產提供了一個樂觀地前景。但就業增長最近已經放緩,而且疫情病例破紀錄的激增已經引起了人們對更多企業即將倒閉的擔憂。

由於美國新一輪財政刺激計畫“難產”,至少900萬美國失業人員將在大約兩周後失去失業救濟,此前這些人正是靠失業救濟度過疫情。另外延遲的租金也將開始到期,規模預估為700億美元,可能覆蓋1100萬個家庭。國會仍在財政刺激的問題上陷入僵局。

在尋求微調貨幣政策時,決策者正在努力應對高度不確定性。新冠感染、住院和死亡病例激增明顯減緩了經濟的復蘇–並有可能逆轉復蘇形勢。現在,一些經濟學家預計第一季度經濟將出現萎縮。

對此,有分析表示,只要協調是自願進行並且沒有脅迫,美聯儲和財政部在非常時期進行協調是明智之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