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受到重挫,疫苗出現重大突破
2020年 11 月 10日 10: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今日頭條

關鍵字:疫苗出現重大突破

11月9日,現貨黃金在紐約時段出現大幅度下滑,收回之前的漲幅。由於市場傳來消息,康輝疫苗出現突破性進展,明顯提振了市場的風險偏好情緒,對金價帶來沉重壓力。但美國財政刺激也支撐了金價。

週一晚間,市場消息透露一重大喜訊,在大型研究中,輝瑞的新冠疫苗阻止了90%的新冠感染。這是迄今為止抗擊冠狀病毒戰鬥中最令人鼓舞的科學進展。

在疫苗新進展的樂觀情緒下,避險金價大幅遭到拋售,短線踩踏試下跌接近60美元。其他避險品種也遭到拋售,包括美元和日元,而原油和風險貨幣則不同程度上漲。

雖然疫苗短期有新的進展,但分析認為,仍然不能對新冠疫情喪失警惕。據美國多家媒體當地時間11月8日報道稱,過去一周,即疫情的各個參數均達到高位之後,美國單日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也達到了疫情以來的最高水準。

雖然美國媒體於當地時間週六(11月7日)宣佈拜登將成為本屆總統大選的勝者,但事實上,拜登並沒有完全走完勝選的程式。特朗普已經表示要發起上訴。在拜登宣佈勝選之後,民主黨支持者紛紛上街慶祝,而共和黨選民發動示威抗議。這增加了美國政治不確定的風險,有利於金價。

美國大選之後,美元接連走低,在市場人士看來,這種勢頭遠未終結,新一輪下滑可能即將開始。

無論是美國潛在的更大規模的財政刺激計畫,還是美元的下跌,抑或是全球多家央行上周都繼續維持量化寬鬆政策,比如澳大利亞聯儲降息、英國央行擴大購債規模、美聯儲維持貨幣寬鬆等,都給金價提供上漲動能。

目前投資者普遍預期共和黨繼續控制參議院,民主黨掌控眾議院,在這種跛腳政府格局下,民主黨此前提議超大規模財政刺激計畫,依然難以順利通過,將提議的刺激計畫下調則幾乎成為必然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