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談判取得“巨大進展”!英鎊反彈收複部分失地
2020年 10 月 8日 10: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今日頭條

關鍵詞:英國脫歐談判

英國脫歐談判取得“巨大進展”!英鎊反彈收複部分失地10月7日(周三)有最新報道稱,英國脫歐談判取得“巨大進展”,歐盟認為接近達成協議,英鎊成功收複此前部分失地。此前有消息稱,歐盟準備好允許脫歐貿易談判延長至11月,大大提升了脫歐協商的不確定性,令英鎊下挫約90點。但是,因為脫歐談判中主要分歧尚未解決,機構對英鎊前景仍相對謹慎。

英國脫歐談判取得“巨大進展”

10月6日歐洲時段,英鎊兌美元自近三周高點回落約90點至1.2867,因歐盟將無視10月15日英國脫歐的最後期限,因其認為英國會讓步,歐盟準備好允許脫歐貿易談判延長至11月。這大大提升了脫歐協商的不確定性,一度令本周初略有好轉的脫歐前景再度撲空。

不過,隨後有報道稱,歐盟消息人士評估,最新一輪歐盟與英國談判是“迄今最積極的談判之一”,英國脫歐談判取得“重大進展” ,歐盟甚至認為接近達成協議。英鎊聞訊有所反彈,目前逼近1.29關口。這些事實再次證明,英鎊再次對脫歐新聞保持高度敏感性。

兩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歐盟外交官表示,在保護在歐盟成員國和英國之間流動人員對等社會保障權利方面,英國提出的10個領域的提議中有九個被歐盟接受。這些保護可能對多達500萬人至關重要,無論是在法國南部退休的英國人,還是在倫敦工作的德國人。但是,雙方在與家庭福利有關的第十個領域沒有達成一致。倫敦希望歐盟公民在五年內為其家庭成員獲得醫療服務支付額外費用,而歐盟則表示,英國應該與歐盟所提供的醫療服務相對等 。

歐盟外交官表示,歐盟準備將脫歐貿易談判延長至11月中旬,而不是10月底,以避免12月31日脫歐過渡期結束時,出現破壞性的“無協議”局面。

盡管上周雙方在三個最有爭議的問題——捕魚權、公平競爭保障和未來爭端解決方式——的談判沒有取得突破,但報告認為,達光成全面協議的前景要明得多。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我們似乎越來越接近達成協議,盡管雙方官員在公開講話中頻頻提及無協議脫歐,可能會讓人得出相反的結論英國和歐盟似乎越來越接近達成協議,盡管公開發表的無協議脫歐言論可能暗示相反的結果。”據悉,他們聽取了代表歐盟27國與英國進行磋商的歐盟執委會的磋商進展情況詳細介紹。

機構對英鎊走勢依然相對謹慎

對于目前的脫歐談判進展以及對英鎊的影響,不少機構也紛紛表達各自的觀點,整體依然相對謹慎。

道明證券的外彙策略師Ned Rumpletin表示:“從我們的角度來看,我們認為英國脫歐問題仍將是推動英鎊彙率波動的一個戰術因素,尤其是在當前形勢下,比如本周。”

大田分析師認為,英國首相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對最近的談判做出了相對樂觀的評估,會後聲明鼓勵談判代表在10月15日領導人峰會前填補分歧。因此,如果英國和歐盟將談判延長至11月,市場對此不會感到驚訝。但短期內仍預計英鎊兌美元將面臨一些下行壓力,因為主要問題仍未解決,彙價的支撐位在1.2680。

而荷蘭合作銀行認為,即使英國和歐盟在10月底之前達成脫歐貿易協議,英鎊反彈空間也可能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