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多頭重回高地,脫歐一波三折
2019年 10 月 17日 10: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今日頭條

關鍵字:黃金多頭重回高地

10月16日,由於美國9月零售數據遠低預期,加上貿易對峙將持續拖累全球經濟增長前景,市場擔憂情緒仍在,金價由跌轉升並創日內新高。美元指數創新四周低位後仍保持上升,英國有序脫歐一波三折,英鎊兌美元成過山車走勢。

美國9月零售銷售月率意外大幅收縮0.30%,前值和預期值分別為擴張0.60%和擴張0.30%;美國9月核心零售銷售月率意外錄得-0.10%,為7個月來首次下滑,前值和預期值均為0.20%。

美國商務部表示,市場擔憂製造業將導致經濟疲軟,而數據可能會推升對影響範圍將蔓延至全美國的擔憂,從而施壓美聯儲本月繼續降息。隨著消費者支出放緩、貿易不確定性仍存、無序脫歐陰雲未散,經濟學家預計美聯儲將在10月降息來維持經濟擴張。

過去15個月以來持續的關稅衝突中,已經迫使多國央行開始降息,因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已經轉弱。這樣的緊張情勢尚未出現明顯、且不可逆緩解的跡象,黃金多空對峙近來加劇。

英鎊兌美元盤中一度暴跌近130點至1.2657,日內最大跌幅近1%。有報導稱,英國脫歐談判存在破裂風險,因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抵制。歐盟方面也稱,除非英國讓步,否則不可能達成脫歐協議。

英國脫歐事務大臣巴克利此前稱,政府將按法律要求在達不成協議的情況下尋求延遲脫歐。絕大部分的受訪分析師也預計,英國10月31日的脫歐日期將被推遲,雙方最終將達成自由貿易協議,無協議脫歐概率已經下降。

英國首相詹森承諾,無論有無脫歐協議,都將帶領英國在10月31日脫歐。詹森是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中的“脫歐派”主將之一。

分析師表示:“製造業活動及全球貿易急劇惡化造成經濟增長疲弱,更高的關稅和長期的貿易政策不確定性損傷投資和資本財需求。決策者必須以經久耐用的協議來掃除貿易壁壘、遏制地緣政治緊張情勢,並降低國內政策不確定性,方能重振經濟增長。”

中國外交部上日稱,今年以來中方向美方購買了70萬噸豬肉。但美國農業部公佈的最新數據與中方提供的存在約25萬噸的差距,美方數據顯示中方購買的豬肉數量大約為43.5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