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農後的強勢美元能支撐多久
2018年 09 月 10日 10: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今日頭條

9月7日非農數據顯示,美國就業人數增加,場下兩個月高位。數據出爐後,美元指數大幅上漲。短期看來,美國經濟基本面強於預期,而歐洲經濟表現不佳,地緣政治風險削弱了歐元。但是中期看來,美元走勢不確定性比較大。

今年以來,美國在稅改等積極財政政策推動下,製造業回流與消費繁榮支撐經濟增長,經濟基本面強於預期,而歐洲經濟表現不佳,且英國脫歐、難民等地緣政治風險加大了歐洲政治的不確定性,拖累了歐元表現。此外,土耳其貨幣危機也使得地緣關係較近的歐洲股市、債市、匯市承壓,給歐洲經濟前景蒙上了陰影。

當前經濟基本面的差異使得美聯儲與其它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不同步,今年以來美聯儲已加息兩次,歐央行卻延續寬鬆政策,相對鴿派,美元相對於其他貨幣利差加大進一步支撐了美元。不過中期來看,美元走勢存在不確定性,美國對華貿易戰的持續升級令美國經濟前景蒙上陰影,美國從中國進口的很多產品在它國內根本已不生產,存在市場替代困難,不可避免的推動美國國內價格上漲,將對美國消費需求造成直接影響,此外8月份花旗驚喜指數顯示歐元區和英國經濟略超預期,經濟疲弱格局有所改善,稅改對美國經濟的邊際影響逐漸減弱,這將制約未來美元進一步上漲空間。

受特朗普減稅的影響,美國經濟超預期向好,失業率為近50年來新低,稅改帶動薪資水準和零售超預期上漲。8月美國ISM製造業指數為61.3,創2004 年5月以來新高,美國二季度GDP折合年率增長4.2%,這也是美國經濟近四年來最快的增長速度,加強了市場對於美國經濟的信心,美國經濟數據超預期增長帶動美元走強。

美國商務部星期三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貿易赤字7月較上月增長9.5%,達到501億美元。它的出口下降1%,進口上升0.9%。這是美國貿易赤字連續第二個月擴大,創下貿易戰爆發5個月來的新高。美國從中國進口的很多產品在它國內根本不生產,白宮提高關稅只會增加美國進口的成本,但無法消除進口背後的那些消費需求,若繼續擴大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規模,商品售價大幅提高,極有可能導致美國總體消費需求下滑。

今年美國經濟向好,主要源於稅改帶動薪酬與零售的提升,但未來稅改的邊際影響將逐漸減弱。從根本上來看,美國經濟的癥結在於偏低的勞動生產率以及落後的基礎設施制約企業投資,稅改其實並沒有涉及這兩個問題的解決。眼下擴張性的財政政策從長期來看,或將推高赤字,增加了美國經濟未來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