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打壓新興市場,黃金難以更進一步
2018年 09 月 5日 10:30
妳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今日頭條

現貨黃金在上個交易日再創一周新低,1200關口可能保不住。因為美元指數大幅回升,全球貿易戰緊張局勢及多數新興市場貨幣承壓的情況下,投資者買入美元避險。美元承受貿易爭端主要受益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六表示,沒必要把加拿大留在北美自貿協定(NAFTA),並警告美國國會不要干涉貿易談判,否則他會完全終止NAFTA。

特朗普日前接受專訪時,擺出一副鄙夷的態度,指出建立世貿組織是“歷來最糟糕的決定”,因為全球各國皆利用當中的機制占盡美國便宜,特別是作為最大受益者的中國。

特朗普的目的是要讓各國迫於無奈屈從於“美國優先”,他要建立一套自己必勝的遊戲規則。美元本來就受到美聯儲加息的支撐,如今又得益於貿易戰導致的其他不少地區金融市場出現的不確定性,增添了濃重的避險色彩。

投資者擔心出口導向型經濟體將受到到貿易衝突加劇的衝擊。阿根廷披索、土耳其里拉、南非蘭特、巴西雷亞爾、印尼盧比和印度盧比等貨幣在近幾周下挫。市場普遍擔憂隨著國際貿易危局持續升溫,新興市場動盪的情緒會進一步惡化。

由於對土地徵用的擔憂導致南非陷入困境,當地經濟受到消費者支出崩潰的壓力,再加上第一季度GDP增速大幅下降,南非出乎意料地陷入了自2009年以來的首次衰退。

南非新任總統西裏爾·拉馬福薩在9年前遭遇了與他的前任相同的困局,在上任六個月後南非的經濟出現衰退。這種下降很大程度上是由於農業的崩潰所造成的,白人農民不知道他們是否會被允許保留土地或被強行徵用。

土耳其央行週一示意,將針對物價穩定所面臨的“重大風險”採取行動。央行發出這樣的信號頗為罕見,其目的在於平息金融市場憂慮,之前該國通脹率飆升至將近15年高點。

但土耳其里拉兌美元今年貶值幅度已達40%,推高了從馬鈴薯到汽油等各種商品的價格,令人擔憂對整體經濟的影響。市場預計,土耳其通脹將在未來幾個月內呈現上升趨勢,料在今年年底從當前的18%升至21%附近。

如果新興市場普遍的混亂情況造成全球經濟前景被調降,那麼這會不利於這些以出口資源為主的國家及其貨幣,然而這卻能成為支撐美元走強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