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傲君:沙特油田震惊市场
2019年 09 月 16日 22:45
你当前所在页面: 大田环球首页 > 分析师专栏

关键词:沙特石油,中东局势

导语:在周末时段,市场突然传来了爆炸性的新闻,沙特的两处石油设施被无人机轰炸,造成沙特可能存在的供应问题,而美方更是直接指责是伊朗所为,一连串的牵连使得周一开盘后各市场产品产生异动,其中原油价格必然首当其冲,开盘直接高开,而黄金等避险产品也是获得了多头力量,可见一件突发事情足以改变任何局面。

 

油价异军突起重回60

沙特阿拉伯是全球领先的出口国和第二大石油生产国,本次特发的轰炸事件所导致的便是沙特阿美两处石油设施受到无人机攻击后起火,对沙特570万桶/日的产油量造成负面影响,这接近沙特当前的产量的一半,这意味着会瞬间打破了全球油市的供需平衡,至少短期内原油的供求可能陷入了被动和危机。

熊傲君:沙特油田震惊市场受此影响下,周一早间原油价格出现大爆发,拉起近8%的涨幅,直接上到了60上方,一举打破了此前的低位震荡局面,而且市场预计若事件短期未能解决,可能会导致油价在第四季度大涨回80上方,虽然美国多次重申在必要时释放美国战略石油储备,但目前事件的影响至少在短期内还会持续发酵。

 

 

金价获避险再战千五

沙特事件不仅造成了油价大涨,具有避险属性的黄金也把握住了机会,在上周多次的冲高回落格局后,黄金的多头似乎有些力竭,但此事件让周一开盘金价跳涨重回1500上方,让其一扫近期阴霾,不过好景能否延续还是未知之数,毕竟此事件更多直接影响油市供需,至于地缘政治的避险可能未必持续太久。

熊傲君:沙特油田震惊市场不过事件的后续状况也需要留意,因为美国目前已经借机暗示乃是伊朗所为,而美伊今年的关系已是众人皆知,一旦特朗普以此为借口对伊朗进一步制裁,恐怕会加剧中东的地缘政治危机,那么就会令金价再次获得避险需求从而走高,所以这类突发事件我们难以提防,但却轻松地改变了可能整个市场的格局。

总结:市场更大的担忧是,供应方面的冲击和不断增长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将破坏本已脆弱的全球经济,如果该地区的地缘政治风险持续升级,全球经济的下行风险将会加剧,而黄金就可能进一步刷新新高,除去中东局势外,全球多家央行本周将陆续召开政策会议。美联储本周料再度降息25个基点。之后还将有日本、瑞士和英国等多家央行先后公布利率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