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绍山:美伊关系持续紧张
2019年 06 月 26日 14:55
你当前所在页面: 大田环球首页 > 分析师专栏

关键词:美伊关系

近日大田环球从多方新闻观察到,美国与伊朗两国自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对伊朗进行制裁后以来最近因为阿曼湾游轮遇袭事件双方关系再度掀起紧张,而该事件主要是发生在6月13日,有两艘大型游轮在靠近霍尔木兹海峡的阿曼湾时疑似遭受水雷攻击遇袭,导致游轮爆炸起火,而该事件则遭受美方质疑是否为伊朗所为。

黄绍山:美伊关系持续紧张美方疑有证据表明伊朗

在该事件之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公布了一段画质并不太好的视频以及一部分彩色照片并指责是伊朗发动了此次对游轮的袭击,但世界各地的媒体均表示该证据并无法令人信服,甚至一度令人怀疑是否美国有意臆造证据来对伊朗进行陷害,而伊朗方面则有多位政府人士对此回应伊朗与游轮遇袭事件无关,同时伊朗外交部长表示美国在没有任何明确的证据情况下指责伊朗,充分表明美国有部分人进行“破坏外交”,以掩盖美国对伊朗进行的经济恐怖主义行径。

伊朗击落美方无人机

6月20日美军衣架无人机被伊朗击落,而伊朗方面声称无人机闯入伊朗领空,而美军方面则表示无人机是在国际空域被击落,双方分别给出各自的证据后,特朗普一度威胁伊朗或进行军事打击,在特朗普口水战后但最终在20日决定对伊朗进行网络攻击,而网络攻击的目标包括伊朗的情报部门以及伊朗的导弹发射系统,同时并警告伊朗若对美发动攻击,美国将会以压倒性力量进行回击。

随着上述事件的发生以及后续的发酵情绪双方关系可以说越发紧张,并且伊朗方面也再次重申在美国如此重度制裁的情况下,并不会与美国有任何谈判或外交的行为,这也导致双方关系持续向坏,而相对于贵金属黄金来说,也会有一定的避险情绪混入其中,而后续只能继续关注双方关系能否找到有效突破口进行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