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幽沃:美国股市的“南墙”在哪里?
2018年 09 月 13日 18:25
你当前所在页面: 大田环球首页 > 分析师专栏

关键字:美国股市,特朗普

自2009年至今,美国股市的牛市已经延续接近10年的时间,至今依然在突破新高的路上。漫漫牛市与国内A股有着鲜明的对比,较多人认为此次美国股市的牛市主要是由于次贷危机后,美联储进行几轮向市场大幅注水的行为所导致。如今,在美联储进入紧缩周期后,美股的牛头会否撞到“南墙”而回头呢?

美国经济概况

美国经济数据与美国股市有着一定的共通点,在美联储在实施QE的时候到结束,美国股市保持缓慢的上行,同时美国经济数据也是保持缓慢的增长,美国的通胀率一直处于低位。

然而在结束QE后,美联储宣布根据核心PCE数据能否达到2%为基准来实施加息频率,以及特朗普“税改”的刺激下,美国经济数据开始快速上涨,美国的通胀率也逐渐抬头,美国股市也随之爆发屡创高点。

货币政策影响

可能会有人问道,“美联储加息不是对美国股市利空吗”的问题。而实际上,美联储在当前的紧缩货币政策事实上的确对美国股市造成负面影响,那么究竟为何美股还在上涨?

上面提及到,在特朗普“税改”实施前后美国股市才开始爆发上涨,那么大田环球林幽沃推测,“税改”对市场的注水规模大于美联储的紧缩规模,造成当前在美联储紧缩周期上,货币供给量依然有增加。加之,“税改”直接受惠者是企业,目前美国公司在利用“税改”带来的效应,积极回购股票,这样的利好是覆盖掉美联储所带来的负面。

美国股市风险

外部风险:新兴市场危机,贸易问题风波。

内部风险:特朗普丑闻,产业升级转型。

以上的问题其实都是由美国本身所引发,贸易问题、新兴市场危机以及特朗普丑闻都已经在此前的文章中提及多次,次只要简单提及到美国的产业升级转型问题。

首先我们要知道,奥巴马时期的政府是大力推动美国科技产业的发展,而现实特朗普的政策偏向于原油产业以及基建等传统行业,加上有打压科技行业的迹象。所以,本次美国股市是从奥巴马时期开始起涨,科技股成为本轮牛市的宠儿。而到现在特朗普的政策上来看,未来美国产业有可能重归发展传统行业,科技工业发展可能会受到阻碍,找不到新的增长点。

那么美国股市的牛头撞上的“南墙”可以总结为:

  1. 全球贸易问题
  2. 新兴市场危机降低投资热度
  3. 美国本土产业发展倒退
  4. 美联储紧缩力度可能加大

目前全球资金太过于集中于美国,当美国出现持续性低增长后,美国股市的疯狂也将平静,届时资金将重新选择投资产品以及可发展的地方进行逐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