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对抗中国战略的首个重大考验!缅甸政变白宫发布严厉警告
2021年 02 月 2日 9:30
你当前所在页面: 大田环球首页 > 财经新闻

拜登对抗中国战略的首个重大考验!缅甸政变白宫发布严厉警告近期,有关缅甸军方发动政变推翻昂山素季领导的民选政府这一消息引发了全球的广泛关注,而拜登政府也面临对此做出强有力回应的压力。白宫方面此前警告称,如果形势不发生逆转,美国将“对那些负有责任的人采取行动。”

缅甸发动军事政变 拜登政府面临做出强有力反应的压力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领导的美国政府正面临压力,要求美国对缅甸军方接管政权做出迅速而强有力的回应。路透称,这场危机可能是对美国与盟友合作制定对抗中国的新亚洲战略的第一个重大考验。

缅甸军方周一发动政变夺取政权,推翻了诺贝尔奖得主昂山素季(Suu Kyi)的民选政府。昂山素季及其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NLD)的其他领导人在清晨的突袭中被拘留。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呼吁缅甸军方领导人释放昂山素季和其他被拘留者。白宫表示,反对任何企图改变缅甸去年11月8日选举结果的行为,并誓言“如果这些措施不得到扭转,将对责任人采取行动”。

白宫新闻秘书詹·普萨基(Jen Psaki)在上周日晚间发表的声明中说,美国对这些报道“感到震惊”。

普萨基说:“美国反对任何企图改变近期选举结果或阻碍缅甸民主过渡的企图,并补充说,如果这些步骤不予逆转,美国将对那些负有责任的人采取行动。”

普萨基说,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向拜登介绍了这一情况。

美国政府没有具体说明可能正在考虑哪些措施,但它可能会加强已经实施的制裁,并对缅甸实施新的制裁。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民主党资深议员梅内德斯(Robert Menendez)说,如果缅甸军方和军方领导层不释放民选领导人,让他们自己脱离政府,美国和其他国家“应该对他们实施严格的经济制裁,以及其他措施”。

梅内德斯在一份声明中说:“在为建立一个文官领导的民主政府而努力了十年之后,又一次发动政变是缅甸人的悲剧。”

梅内德斯指控缅甸军队对少数民族罗兴亚穆斯林进行了“种族灭绝”并对其他少数民族进行了持续的暴力活动。

众议院资深民主党人、众议院常设特别情报委员会主席希夫(Adam Schiff)也呼吁对“应对这次政变负责的高级军事领导人”实施制裁。

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和拜登政府成员一样,过去与昂山素季有密切关系。麦康奈尔称昂山素季被捕是“可怕的”,并要求缅甸政府作出强烈反应。

他说:“拜登政府必须采取强硬立场,我们的合作伙伴和世界各地的所有民主国家都应该效仿,谴责这种对民主的独裁主义攻击。”

麦康奈尔说:“我们需要支持缅甸人走向民主的道路,让那些阻碍他们的人付出代价。”

大田环球分析师认为,缅甸发生的事件对拜登政府及其打造强有力的亚太政策以对抗中国的努力是一个重大打击。

拜登的亚洲政策团队中有很多人,包括该团队负责人坎贝尔(Kurt Campbell),都是奥巴马(Barack Obama)政府的资深官员。在前总统奥巴马任期结束时,奥巴马政府把结束缅甸数十年军事统治的努力誉为一项重大外交政策成就。拜登在那届政府中担任副总统。

拜登政府于1月20日就职,承诺在重大国际挑战上与盟友密切合作,这与前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的“美国优先”方针形成了鲜明对比。

缅甸危机可能是对拜登寻求多边解决方案决心的第一个重大考验

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亚洲倡导主任西夫顿(John Sifton)批评白宫最初的反应“软弱得令人失望”,并敦促它动员国际社会作出一致反应。

西夫顿说:“美国需要与盟友合作,在最后通牒方面发出更清晰、一致的声音,让缅甸军方知道如果政变不逆转将会发生的具体后果。”他呼吁对缅甸实施严厉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