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20年GDP创1946年以来最差,黄金多头陷入“泥潭”
2021年 02 月 1日 9:30
你当前所在页面: 大田环球首页 > 财经新闻

美国2020年GDP创1946年以来最差,黄金多头陷入“泥潭”如果要评价美国2020年的经济状况,那简直可以用“一片混乱”来形容,因为根据美国商务部1月28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在2020年萎缩了3.5%,为2009年金融危机(当时全年萎缩2.5%)以来首次录得负值,且创下了自二战结束(1946年)以来的最差纪录。但是,虽然金价在疫情中得到提振,但在国债收益率上涨、刺激案遇阻及实物需求大跌等因素影响下,还是拖累金价下跌,短期内黄金继续陷在横盘震荡行情之中。

美国2020年GDP创1946年以来最差

2020年第四季度美国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为4.0%,基本符合预期,前值为33.4%。出口、非住宅固定投资、消费者支出、住宅投资等领域提振了四季度GDP,而联邦、州和地方各级政府支出全面下降则拖了后腿。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下美国经济支柱消费部分支撑了经济,个人消费支出占美国经济的比例高达68%,第四季度增长了2.5%。私人总投资增长了25.3%,政府支出和投资下降了1.2%。

与此同时,周四公布的初请数据略好于预期,美国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84.7万人,预估为87.5万人,前值上修为91.4万人。

由于疫情仍在美国肆虐,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仍不好过。大田环球分析师预测:“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可能非常疲软,年化率不到1%。年初创纪录的感染人数使得消费者变得更加谨慎,各州对经济活动重新施加了更多限制,尽管采取的方式比大流行初期要有针对性。”

国债收益率上涨削弱黄金涨势

不过市场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后美国经济增长会加速,随着疫苗接种人群越来越多,预计今年晚些时候经济将强劲反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表示:“对经济而言,没有什么比接种疫苗的人更重要的了。”

在悲观的美国经济数据出炉后,黄金价格上升,但随后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黄金转跌。国债收益率上升会削弱黄金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换句话说,黄金正与走强的国债收益率和上涨的美元抗战。

大田环球分析师指出,美指在美国GDP数据公布后走低,而贵金属上涨。白银得到了一些股票爱好者的青睐,价格可能会很快升至28美元/盎司,需要说明的是,当前市场并不是只有贵金属的行情在动,所有大宗商品刚刚都接到了买盘,美国股指期货也小幅走高,美指正在抹去从昨天以来的涨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