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攀升,黄金受到重挫
2021年 01 月 11日 9:30
你当前所在页面: 大田环球首页 > 财经新闻

关键词:美债收益率攀升

1月8日,金银市场出现暴跌,一度刷新去年的最低点,在参议院决选结束后,美元走强,长期美债收益率稳步攀升以及经济前景发展乐观都减少了市场对黄金的需求,同时技术性抛售也成为了主要原因之一。

分析师表示,自从参议院决选结束以来,黄金价格暴跌。市场正在发出信号,美国利率上升和经济增长好转将减少对黄金的需求。

美元指数周五走强,盘中曾大涨0.50%至90.25,为12月29日以来最高水平。受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讲话影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去年3月来高点,升至1.123%。克拉里达对经济表示乐观,尽管今日公布的12月非农就业数据疲软。

金价跌破100日移动均线的关键技术位后跌势加速,纽约黄金期货一度下跌4.5%,为11月以来最大跌幅,抹去今年以来涨幅;白银下跌一度9.8%,为9月21日以来最大跌幅。分析师称,这是1月第一周,仓位持有时间往往很短,因此走势可能被放大;他指出,1849至1855美元左右区间是值得关注的关键区域,因为这次下跌跟11月形态类似,当时也是收益率和美元使黄金价格承压。

分析师表示,黄金大幅跳水的一个原因是较长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正在稳步攀升,这使得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吸引力低于政府债券。一些交易员似乎在定价中预计会出现”金发姑娘原则(Goldilocks principle)”的情况,即经济增长加速,但通胀受到抑制,从而导致美联储维持超低利率政策不变,这对避险金属不利。

不过纽市尾盘,美国当选总统拜登称,将提出全面的一揽子刺激计划,数字将非常“大”,刺激计划的规模将是数万亿美元。受此消息提振,现货黄金反弹至1845美元附近,跌幅有所缩窄;现货白银报25.25美元/盎司,跌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