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加德上调GDP预期,欧元短线上涨
2020年 12 月 11日 9:30
你当前所在页面: 大田环球首页 > 财经新闻

关键词:拉加德上调GDP预期

欧洲央行行长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紧急抗疫购债计划不需要全部使用,并且上调年内的GDP预期,在该消息公布后,欧元兑美元短线上涨,之后行情走势需要市场公布更多信息。

欧洲央行决议还表示,不确定性仍然很高,包括疫情的动态和疫苗推出的时间,并继续准备在必要时调整所有工具。欧洲央行还决定在2021年再提供四项流行病紧急长期再融资业务(PELTROs),这将继续提供有效的流动性支撑。

拉加德称,风险倾向于下行,第二波疫情深度和持续时间强于预期。最新数据显示,疫情的短期影响更明显,不确定性非常高,第二波疫情导致第四季度GDP显著收缩。欧盟复苏基金需要立即运行,不要有延迟。

拉加德称,长期通胀指标处于低位,服务业活动受到严重限制。总体通胀将在2021年初之前保持为负值,在那之后将会上升。但一旦疫情的影响消退,中期而言,需求将给通货膨胀带来上行压力。

欧洲央行日内的政策举动不太可能让人感到意外,因为欧洲央行数周来已明确表示,更多宽松政策即将出台,购买债券和为银行提供流动性安排将构成任何政策回应的支柱。

欧元汇率飞涨,让欧洲央行做起工作来更加麻烦,因为欧元升值会进一步损害经济并压制通胀。美元似乎已经进入长期下跌趋势,欧元兑美元目前处于1.21关口附近,接近上周创下的2018年4月下旬以来高位1.2177。

约翰逊和冯德莱恩同意双方的谈判团队在未来几天内进行进一步讨论。冯德莱恩在另一份声明中呼应了英国对此次会谈的评论。双方同意在周末结束前,就英国1月1日最终脱离欧盟轨道前是否可能达成协议做出决定。

英国今年1月正式脱离欧盟,但之后进入过渡期,期间英国依然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这意味有关贸易、旅行和商务的规定仍保持不变。

英欧双方承认,存在达不成贸易协议的危险。外界越来越担心五年的脱欧危机以混乱的无协议结尾收场。在新冠疫情已导致全球经济受到冲击的情况下,双方若无法达成协议,边境通关将出现拥堵、冲击金融市场、并导致供应链混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