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反弹只是强撑,避险情绪升温黄金
2018年 11 月 9日 9:30
你当前所在页面: 大田环球首页 > 财经新闻

关键词:避险情绪升温黄金

最近黄金走势略显疲惫,但因为近期美股大跌,美国投资者已经开始购买黄金避险,黄金避险作用开始体现。同时美联储继续加息的离场可能加速收益率曲线倒挂的风险,近期市场对黄金的需求增加,将继续刺激黄金反弹。

这是避险情绪所推动的。由于2001年美股的良好表现使得市场对于股市投资回报率感到满意,导致大量资金流入股市。但随着股市回落,投资收益遭到了稀释甚至开始亏损,市场的避险情绪就开始显现,从而增加了黄金的吸引力。

但是股市的表现和黄金并非是完全相反的,黄金的涨势往往会带动黄金股出现上涨,因此在上一次经济衰退期间,可以看到纽蒙特矿业公司依然出现了持续上涨行情。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对于寻求安全和流动资产的各国央行而言,黄金也是一种具有吸引力的资产。数据显示,各国央行第三季度的黄金购买量增加了22%,创出了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

而就在过去的几年里,世界上大部分的黄金购买都由俄罗斯、土耳其和哈萨克斯坦完成。登普斯特指出,上述三个国家是主要的买家,同时像印度、波兰以及匈牙利近期也开始扩大购买的力度。央行扩大购买力度已经开始引起投资者注意。

登普斯特预计金价上涨的走势将会持续,因为美国投资者投资黄金的热情还在进一步的升温。世界黄金协会报道称第三季度美国对于金币和金条的需求上升了74%。

此前因美国经济不断向好,加上美联储逐渐加息的步伐,美元持续走强,这使得美元取得了黄金成为了主要的避险品种。当市场出现不确定性因素时,市场更多的选择将资金流向美元,而不是黄金,导致了金价持续承压。

当时市场人士做出的解读是,尽管因避险情绪回升市场扩大了避险资产的购买量,但是大部分增量来自于欧洲,因欧洲地缘局势不断发酵,相反美国的黄金购买量不仅没有增加,反而还出现了减少,意味着美元短时间还将受到支撑,后期将进一步削弱黄金。只有当美国市场的黄金购买量上升时,避险属性才会重新回归黄金。

尽管因市场预测中期选举结果不会改变美联储持续加息的立场,这使得近日美元人维持着缓慢上行的走势,但荷兰拉博银行认为美联储已经变得过于自信,这是因为美联储被强劲的但是较为滞后的指标蒙蔽了双眼,例如强劲的GDP增长以及创出多年新低的失业率。

美联储似乎已经忽略了收益率曲线这一重要的领先指标,即使目前它存在倒挂的风险。该银行预测在2019年3月美联储还会加息一次,但是到了2019年第二季度随着收益率曲线反转,美联储将结束加息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