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抛弃美元,双方一触即发
2018年 09 月 4日 9:30
你当前所在页面: 大田环球首页 > 财经新闻

关键词:美土关系

近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商业论坛上表示,将在和俄罗斯以及其他国家的交易中抛弃美元,并且指责美国的行为如同“野狼”一般。此外,土耳其总统还表示,土耳其购买俄罗斯导弹系统不需要从任何人那里得到批准。

埃尔多安还发出了去美元化的呼吁,表示土耳其正在与俄罗斯就非美元交易进行协商。他指出:“使用美元只会伤害我们。有必要通过本币结算来结束美元在国际贸易中的统治地位。我们不会放弃。我们会胜利的。”

埃尔多安称,所谓为简化贸易所建立起来的、与美元挂钩的(贸易)体系目前已成为最大问题。贸易战和保护主义迫使我们在许多领域采取新的战略。

8月24日,俄罗斯表示,将加快在贸易交易中抛弃美元以应对美国的最新制裁。俄罗斯副外交部长里亚布科夫(Ryabkov)说道:“现在是时候了,我们需要从‘口头’转变为行动,摆脱美元作为互相结算的手段,并寻找其他代替选项。”

此外,埃尔多安还表示,土耳其购买俄罗斯S-400导弹系统不需要从任何人那里得到批准。数日前,美国再次警告土耳其,不要购买这一系统。

上个月,美国和土耳其之间的关系触及一个低点,因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土耳其的钢铁和铝产品关税翻倍,作为对土耳其关押美国籍牧师布伦森的回应。这引发土耳其货币里拉暴跌,8月里拉大幅贬值近25%。今年以来,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已下跌逾40%。

在埃尔多安看来,土耳其经济有三大敌人。第一个是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他们将土耳其的主权信用评级评成了垃圾级,吓跑了投资者。第二个就是美联储持续加息,美元不断升值导致土耳其债务压力剧增,里拉持续贬值,并引发通货膨胀。第三个就是特朗普,因土耳其不肯释放美国籍牧师布伦森,该国受到美国的制裁和贸易打压。

目前,国际大宗商品贸易几乎都用美元来结算,美元在外汇市场的平均交易比重占90%以上,而美元更是占到了全球各国外汇储备平均比重的65%。因此,想要终结美元的霸权地位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仍有漫漫长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