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金价维持震荡
2021年 01 月 28日 10:30
你当前所在页面: 大田环球首页 > 今日头条

关键词:金价维持震荡

1月27日晚,美联储公布的最新1月利率决议中,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同时本次美联储决议措辞相对中性,强调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并重申维持宽松的政策。这些内容都符合市场预期,在决议公布后,现货黄金维持震荡走势。

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重申继续资产购买步伐,将贴现利率维持在0.25%不变,整体融资环境仍保持宽松。美联储将致力于使用各种工具支持经济,直到经济进一步大幅增长。美联储将超额准备金率(IOER)维持在0.1%不变,将继续每月购买800亿美元的国债和400亿美元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美联储将停止定期提供一个月期限的回购操作,2月9日后将不再提供定期的一个月期回购操作。

经济增长方面,美联储称,新冠病毒对经济前景构成显著风险,经济的疲软集中在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经济发展的道路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的进程和疫苗的进展。美联储认为经济和就业复苏步伐温和。公共健康危机继续拖累经济活动,对经济前景构成相当大的风险。

美联储部分官员此前对于缩减量化宽松及接受更高利率的表态引发市场震动,投资者猜测美联储是否已经开始准备政策转向。

鲍威尔对通胀的讨论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潜在的通胀水平提高可能会影响加息时间点。随着美国政府大规模疫情刺激计划及疫苗在全美的分发,美国通胀存在快速攀升的可能性。但美联储官员认为,这是恢复经济正常的一部分,而不是更持久的通胀问题的开始。

分析认为,鲍威尔明年任期期满,这可能加剧未来政策的不确定性。2013年时伯南克也是即将卸任,市场对其潜在继任者的担忧可能正是导致债券市场下滑的原因之一。

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将会有更多沟通。相信大家对去年年底财政部和美联储就多个贷款计划发生的争执还记忆犹新。当时的财政部长努钦不顾美联储的意愿,拒绝在12月31日到期后延长这些贷款。

现在随着美股市场飙升至历史新高,恢复这些计划的紧迫性有所减弱。但如果金融市场再出现恶性波动,预计拜登和耶伦领导的财政部将比努钦更愿意与美联储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