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GDP初步反弹,但仍陷于经济困境
2020年 10 月 30日 10:30
你当前所在页面: 大田环球首页 > 今日头条

关键词:美国GDP初步反弹

10月29日,美国三季度GDP初步出现报复性反弹,超出市场预期,数据公布后,现货黄金短线回弹,之前数据公布前,金价出现较大跌幅,虽然本次数据反弹,但市场认为美国经济所面临的的困境仍未解除。

美国第三季度经济从病毒引发的暴跌中反弹,年增长率达到创纪录的33.1%,但复苏还不完全。美国第三季度经济正从今年初的暴跌中部分复苏,但是阴云仍在,经济仍低于2019年底的水平。

分析指出,三季度巨大的GDP增长将表明,美国经济已经脱离了有史以来首次严重停滞的水平。美国第三季度GDP以创纪录的速度增长,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大增,但这是建立在二季度暴跌31.4%的基础上的。实际上,因为疫情的持续,美国经济面临的危机远未解除。

政府通常以年率为基础衡量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涨跌幅,并假定这一恒定季度增长率持续一年。在正常情况下,这种方法更容易比较一段时间内的经济表现。但在像疫情仍在这样快速蔓延的危机中,这一方式失去了参考意义。

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早期迹象表明,美国第三季度经济活动放缓,随着新冠肺炎病例在美国再次飙升,出现第二次封锁、经济衰退加剧都并非不可能。如果经济衰退确实已经结束,那么大范围的衰退将比二战后持续约12个月的平均衰退期要短得多。不管怎样,经济危机都没有结束。

分析指出,当前由于财政刺激政策的缺位,使美联储的货币宽松政策成了支撑经济复苏前景的唯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此前在全球央行年会中公布了货币政策框架调整的计划,放宽了对通胀的要求,允许其在一段时间内超过2%,只要平均通胀水平达到2%即可,这意味着即使通胀超过目标水平,美联储仍可持续宽松政策,这为美联储长期维持超低利率提供了保障。

机构评美国当周初请数据称,美国当周初请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表明尽管疫情病例有所增加,但失业人数正在减少。随着疫情持续,大大小小的企业都宣布计划裁员,这表明劳动力市场的复苏将持续很长时间。

当周公布的续请失业金数据减少,是3月中旬以来的最低水平,但这并不意味着很多人真的回到了工作岗位。由于美国各州的失业保险金数据是不会收集那些换到别的救助项目的长期失业者的,因此这些数据并不会非常准确。